|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推荐阅读 > 正文

发改委专家:我国经济不利因素释放完毕

2014-10-15 17:2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庞无忌)随着8月份各项经济数据意料之外的走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再度加大,悲观论卷土重来。对此,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专家宋立15日在京指出,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已经释放完毕,处于趋稳蓄升的阶段。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宋立当日在中英CFO职业发展2014论坛上指出,近月来经济数据的低迷主要受到天气、基数等因素影响,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再次加大,而且这种状况还会进一步持续。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宋立指出,中国经济虽然换挡减速,但经济不会陡然掉落,受世界经济波动影响,未来GDP增长可能仍能维持在7%-8%左右。

中国官方也鼓励将这种变化理解为一种“新常态”,以使民众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意识和思维方式。

宋立指出,这种经济“新常态”并不是一种主观的状态,而是发展过程中的客观情况。从世界各国的状况来看,90%以上的国家在经济高速增长之后都会出现减速。这种减速绝大多数都是由全要素生产率下降所致。

一方面,从农业向工业的劳动力再配置进程结束或明显放缓之后,劳动生产率快速提升的因素不复存在;另一方面与领先的国家水平技术差距缩小之后,导致技术引进的效应下滑。这两者恰好也是中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

“经济减速的背后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机制的变化”,宋立称,以往以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大量投入为动力的经济增长难以为继,这也是如今官方力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原因。

虽然减速不可避免,但是宋立指出,台阶式减速这种在日本等许多国家出现过的“硬着陆”方式却需要警惕。从目前的情形看,虽然基本面的不利因素已经释放完毕,但有利因素的积蓄才刚刚开始,中国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仍然难以断言。

而且世界范围内大部分的产业都面临产能过剩,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时间窗口很短暂。企业也面临着“不能铺摊子,而必须练内功”的现实挑战,一般而言“早调整早主动,晚调整则可能被过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