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博弈空间收窄 防御品种受推崇

2014-10-14 08:42:22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证券时报记者 唐立

虽然节后上证指数再创新高,但由于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上周五收盘沪深300指数期货出现对现货贴水状况。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起始于7月22日的本轮行情已进入“防空识别区”。为此,他们提醒投资者注意市场风险的释放,同时建议适当配置防御品种以对抗大盘调整。

风险释放股指受挫

昨日,A股各大指数均表现不佳。早盘低开急跌的上证指数虽然在午盘稳步回升,但收盘仍未回到开盘价之上,报跌0.36%。同样,低开的创业板指终盘勉强翻上开盘价,但仍下跌0.38%。需要注意的是,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等五大指数盘中的跌幅均一度接近或超过1.5%,表明经过近3个月的累积上涨后,各大指数均显露出内在的调整需求。

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7月中旬的上涨行情运行至今,风险累积已经很高,而风险一旦释放将带来市场的剧烈波动。因此,虽然短期指数新高不断,但意义十分有限,上行存在很大变数。从技术分析方面来看,闫莉认为风险累积主要体现在:日线RSI超买叠加两次“顶背离”;周线RSI超买,且持续6周,第7周为风险时间窗;月线RSI超买,类似2004年4月的情况;DMI显示做多力量接近最大,推升动力递减;日线小的扩大看跌形态,周线2000点~2400点震荡箱体上沿阻挡等。

实际上,从基本面上观察,经济下滑趋势确认以及四中全会、沪港通节点临近等,已令不少机构开始对当前行情的走势表示出了看淡的观点。招商证券认为,四中全会前后可能是行情分水岭。进入10月,各种时间窗口临近,预期兑现的概率都在增大,市场博弈难度增加而空间收窄,市场转折点很可能在四中全会前就出现,单边上涨的趋势被终结。

适当配置防御品种

上述观点一旦被市场走势证实,那么尚处多头的投资者将遭遇不可忽视的风险。一般说来,要规避这样的风险,最好的办法是清仓离场,其次是轻仓参与。当然,投资者若想逆势而为,险中求胜,那么适当配置防御品种则是不二法门。

结合行情实际来看,目前的防御品种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低价滞涨股,二是传统防御品种如医药、食品饮料等。自7月22日行情启动以来,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已累计上涨15.16%。在这种系统性行情之下,沪深两市有近2000只个股同期跑赢了上证指数,中国一重、金运激光等50股甚至实现了累计翻倍的涨幅。不过,除开停牌股,两市仍有近400只个股同期落后于上证指数,再抛开高股价因素,行情数据显示低价(最新收盘价低于8元)滞涨的个股仍有多达67股,其中涨幅不到10%的有26股。从低股价、低涨幅、低估值等方面综合考虑,上述67股中有不少个股均具备了防御特征,而行业属性显示,这些个股多数来自银行、电力等领域。

另外,在上证指数冲击2400点无功而返的近日,不少市场人士也开始提醒投资者关注如医药、食品饮料等传统防御品种。中航证券分析师符旸认为,在经济下行确定风险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强周期股向上空间有限,偏防御类的股票如医药、食品饮料和家电等均可关注。

对于医药股的投资策略,申银万国认为,今年医药板块整体表现落后于大盘,主题股、题材股、小市值医药股表现相对活跃,传统一二线成长股则表现平平,当前正是一二线医药成长股估值修复的时间窗口,投资者可着眼2014年四季度与2015年跨年度布局,产业的方向是创新、整合和医疗服务,可战略性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