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A股这边风景独好

2014-10-13 08:5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民族证券徐一钉

国庆节后,A股市场延续了节前的强势。2330点至2620点是历史密集成交区,大盘因此放慢了上涨的步伐,短期内上证综指将进入2300点至2400点平台震荡整理。我们认为,环顾全球股市,A股市场这边风景独好。在目前经济企稳预期较强、改革措施提振市场人心以及各类资金加快入市的情况下,大盘经过震荡、修正、整理后有望继续向上拓展空间。

经济企稳预期稳定

如果说前期7、8月经济数据的下滑还让人担心三季度经济增速的下滑的话,近期经济数据的走稳则让人们感受到经济的暖意。如9月PMI为51.1%,与上月持平,扭转了8月的回落态势,其中生产指数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至53.6%,出口订单指数经历上月短暂波动后,9月份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2%,考虑到三季度PMI指数平均水平为51.3%,略高于今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这也很可能意味着今年三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并没有之前市场预期的差。

进入四季度后,预计政策的发力,经济持续向好的因素将会增多。最近央行出台的房地产信贷政策超出市场预期。该政策对于房地产信贷涉及的多方利益主体,包括地方政府、居民、房企、银行都给予了较大的支持;央行还解除了过去针对异地买房的限贷令,这一政策的松绑无疑有利于刺激区域中心城市的购房需求;央行还对于扩大开发商的融资给予了特别的关注,这有利于增强开发商的资金实力,增强它们扩大房产开发的动力。考虑到前期房地产销售及投资增速下滑是造成7、8月经济波动的主要原因,这次房地产信贷政策松绑所激发的房地产市场复苏加快也将有利于四季度经济的企稳。

改革进程加快

经济企稳也扭转了之前人们悲观的预期,而进一步提振市场预期的还有最近正在加快推进的改革措施。在9月末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上,习主席的讲话就透露了中央要求加快改革的意图。他指出,要高度重视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工作,做实做细调查研究、征求意见、评估把关等关键环节,严把改革方案质量关,严把改革督察关,确保改革改有所进、改有所成。

紧接着各类改革措施的不断推出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央加快改革的决策。10月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意见不仅明确了地方政府举债主体、举债方式、举债规模以及举债程序,进一步规范了地方政府债务资金的使用,从而有利于地方规范融资体系的形成,还对存量债务的解决给予了宽松的规定;10月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改进预算管理和控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着力构建规范的现代预算制度,涉及预算编制、执行、公开和监督等各个方面,这一誉为新一轮财税改革“开头炮”的预算改革无疑是力度空前。


此外,日前国务院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修订后,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将比2013年减少40%,这无疑有利于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虽然这些改革措施短时期难以为经济增长带来较多贡献,但是会在中长期降低经济增长的风险,增强经济增长的动力,由此也将带来市场整体风险溢价水平的降低,而这也会成为今后支撑市场估值水平上升的因素。

资金持续进场

最新出炉的“9月证券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9月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3%,同时当月信心指数、股票估值子指数均达到2008年4月该指数创立以来的最高值。而投资人也踊跃入市,截至9月26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达到11417亿元,这是该项数据自2012年4月定期公布以来首次突破万亿。国庆节后,两融余额持续增长,短短两个交易日增加近300亿元,由9月30日的6111亿元增至6407亿元,继续创出新高。这都表明在股指逐渐走强之后,正向的财富效应和增量资金之间已经形成互相刺激的上升螺旋,而这将为股指进一步反弹提供支撑。

利淡因素显现

当然,我们也应看到一些利淡因素。

1、大量获利盘正促使市场多空力量对比发生转变。9月份以来,大量短期投机性筹码获利丰厚,这种情况下筹码已经开始松动,表现在盘面上只要大盘出现风吹草动的回调迹象,获利筹码就瞬间大量涌出。国庆节后每个交易日大盘都出现跳水走势,且跳水时大幅放量。不经过充分的回调,获利盘压力将难以化解。

2、外围市场的不利影响更加明显。上周二,IMF下调全球2014年经济增速预期0.1个百分点至3.3%,并下调2015年0.2个百分点。全球经济唯美国较好外,欧日中均出现困局。美国虽然经济较好,但美股也将面临货币正常化(逐步加息)的考验。这种情况下,全球股市普遍出现连续回调,后期持续弱势的可能性很大。从技术上看,美股三大股指均已进入阶段性回调,短期内大幅走强的概率较小。外围市场的普遍调整,对国内投资者的信心构成冲击。尤其是,作为国内科技龙头的在美中概股近期普遍大幅下跌(自今年高点以来普遍跌幅接近50%),对国内市盈率高企的科技股的压力明显。此外,近期港股持续走弱,在港AH蓝筹股也出现大幅回落,也将直接压制国内蓝筹股市场表现。

3、面临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和三季报业绩的考验。9月汇丰中国服务业PMI为53.5,低于预期的53.8,显示出宏观经济不佳。本周9月份经济数据将密集发布,经济增速大概率将持续走低,而超预期的可能性小,市场将承压。下周起,A股市场将进入三季报密集披露期,估值严重偏高的个股将面临业绩考验。

我们认为,7月份开始的上涨行情并没有结束,大盘这种强势走势还将延续。经过短暂的震荡整理后,A股市场将延续之前的上涨走势。不过,上证综指要一口气冲过2330点至2620点历史密集成交区恐怕并不现实,预计在上述密集成交区内,上证综指将涨涨跌跌、反复拉锯,风险将集中在近期大幅上涨的个股,尤其是缺乏业绩支撑的品种。不妨继续关注低估蓝筹股,以及前期走势偏弱的医药板块、环保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