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永定:从卖煤炭到卖生态
矿区转型催生“绿色GDP”
money.fjsen.com 2014-10-10 08:46: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0日讯(本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马斌 卢基莹)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永定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5.67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实现旅游总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10.8%。当地宾馆酒店平均入住率为95%,景区各大宾馆、酒店及“农家乐”旅馆连续5天保持100%的入住率。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增长点。

从曾经的全省著名矿区,到如今的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永定走出了一条成功的转型之路。

“减法”与“加法”

永定是我省重点矿区,长期以来,煤炭、水泥、电力等资源型产业产值占该县经济总量的80%左右,这些重污染、高能耗产业在为当地带来了大量“黑色GDP”的同时,也带来环境污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问题,永定县域经济转型迫在眉睫。

“转型要先转理念,我们的发展理念由卖煤炭、卖石头、卖土地向卖空气、卖生态、卖文化转变。”永定县委书记刘先裘表示。

转型,首先要做好“减法”,减少经济对矿产的过度依赖。2011年以来,永定逐步关闭取缔非法小煤窑40家,煤企经整合由48家降至25家;全面关闭25家立窑水泥企业,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72万吨。

转型,更要做好“加法”。永定县是福建土楼的发源地和核心区,占据世遗土楼“六群四座”中的“三群两座”。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良等级,富氧离子数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2万个以上。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永定县提出了发展旅游产业的战略,以世遗土楼为核心、以新型文化旅游业为依托的现代服务业正在加快崛起,迅速填补“黑色GDP”大规模退出后的产业空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