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十月A股料承压 券商布局大消费

2014-10-09 08:4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近期外围市场出现震荡调整,但A股仍表现强势。昨日,上证综指收报2382.79点,上涨0.8%,创下近19个月以来新高;深证成指收报8183.65点,大涨1.28%。

多家券商表示,10月A股将延续“金九”行情,但受到三季度经济偏弱、上市公司三季报盈利回落、国内货币政策维持中性等预期影响,“银十”后期大盘可能出现震荡调整。部分券商表示,应当关注军工、国企改革等存在政策发力预期的板块,积极配置医药等大消费行业。

走势或前高后低

A股的“金九”行情引起纷争无数,券商多空观点激烈交锋。部分唱空的券商认为国内经济下行、流动性偏紧等因素使A股风险持续加大,而看多券商则认为此轮牛市已经由经济面主导转为政策利好主导,暂时的下跌更有利于A股长期的健康发展。

节后首日市场的表现令坚定唱空的券商声音渐弱。大部分券商认为,市场向上的逻辑尚未被破坏,10月前期市场上行的可能性较大,但未来随着利好预期逐步兑现,投资者情绪渐渐冷却,市场驱动因素将回归经济基本面,届时A股可能面临向下调整的压力。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对房地产信贷政策进行调整。但部分券商认为,该政策对市场刺激力度有限。国信证券表示,此次政策放松为稳增长而非强刺激,考虑到地产的高库存,销售对于投资的拉动将减弱,政策仅能起到托底作用,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但未来拉动经济大幅回升的概率较小。

中信证券认为,受经济下行压力和基数较高的影响,A股三季报盈利同比增速将出现回落,非金融板块很有可能低于预期。

有券商认为,沪港通对流动性的改善或有限。近期港股下跌,AH溢价指数逐步回到100附近,价差基本消除。与此同时,海外流动性风险也在逐渐加大,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的可能性加剧。10月市场在惯性冲高后,情绪见顶可能性较大,后期或步入调整阶段。

警示小盘股风险

面对可能出现的震荡行情,多家券商表示,较为青睐防御品种,密切关注政策驱动板块,适度参与事件驱动的结构性机会,待调整风险释放后再提高仓位。三季度经济数据披露后的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及沪港通开闸都是值得关注的重要节点。

兴业证券建议关注大消费行业和高景气行业,看好医药、地产、军工、环保、养殖等行业。民生证券依然看多消费和成长行业,但对周期股持谨慎态度,军工、信息安全、互联网等上半年的热点有望持续发酵。中信证券认为,应重仓医药、农业、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同时继续关注国企改革主题机会。

招商证券建议,配置政策支持和改革受益的行业板块,如军工、农业、信息安全、环保、高铁、核电等,也可提前布局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蓝筹。国泰君安认为,体育、医药、旅游、计算机和国防装备等领域存在新的爆发机会。光大证券也建议配置消费、国企改革、能源、军工、软件、农药化肥等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券商警示了当前小盘股存在的泡沫风险。有券商认为,目前小股票已全面泡沫化、投机化,建议投资者及时获利了结,加大对中大市值蓝筹股的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