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应尽快实行食糖目标价格管理
money.fjsen.com 2014-09-28 09:06:5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糖市怎么了?

价格调控机制不健全,“政府蔗”遭遇“市场糖”,低价进口糖大量涌入

新榨季在即,糖价仍未回暖。从2010/2011年最高价7800元/吨,到今年9月的3900元/吨,国内糖价跌幅达50%,糖业全行业亏损、糖农减收。糖产业到底怎么了?

中国糖业协会副理事长马占平分析,近几年糖价大跌,进口糖大量涌入是主因。加入世贸组织头10年,我国每年进口食糖基本在100万吨左右。但从2010/2011制糖期开始,国内外糖价倒挂加剧,低价进口糖严重冲击国内市场。2013/2014制糖期预计进口糖将达390万吨,占国内糖产量的29%。

进口糖为何会大量涌入?马占平认为,除了国内原料价格高、制糖成本高外,重要的是我国食糖价格调控机制不健全:

一是价格形成机制不合理。目前糖料由政府定价,而食糖价格是市场调节。由于国内农业基础薄弱,种植成本不断上涨,为保护糖农利益,糖料收购价一直居高不下。目前国内甘蔗价格比国外高出近一倍,而原料价格一般要占制糖成本的80%,国内糖企生存艰难。

二是现有临时收储政策难起到“平衡供求、稳定糖价”作用。虽然临时收储政策一定程度延缓了糖价下行速度,但也拉大了国内外价差,低价进口糖乘机涌入。同时又刺激了国内原糖加工能力盲目扩张,造成产能过剩。糖价持续走低,国家食糖储备库存高,蓄水池作用减弱。此外,国内食糖进口关税水平低,准入量大,再加上食糖进口管理相关制度不够完善,我国成为全球食糖主要出口地。

“政府蔗”遭遇“市场糖”,导致全行业亏损。马占平说,预计2013/2014年制糖期亏损达上百亿元。大量糖企亏损,又造成拖欠农民糖料款现象严重,整个糖产业陷入困境。

马占平说:“食糖是人民生活必需品,是食品、医疗等产业的重要基础原料。尤其是糖产业关系到老少边穷地区4000万糖农利益、40万职工就业和政治稳定。促进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务之急是尽快完善糖价调控机制,理顺糖价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