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中小市值股仍将是行情先锋

2014-09-26 08:52: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契合经济转型走牛两年

⊙记者刘伟○编辑梁伟

牛市遥远吗?当多数投资者仍痛心和纠结于上证综指的多年不涨时,以创业板指、国证小盘、中证500以及中小板指为代表的小盘指数却自2013年开始,走出了一波A股市场的结构性牛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市值股未来或仍是行情先锋。

从2013年以来看,创业板指、国证小盘、中证500以及中小板指涨幅分别为106%、80%、42%和26%,而同期市场基准指数巨潮A指收益率约为2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小市值股走牛两年的原因,在于其契合中国经济调整和转型的大趋势,未来创业板指等新兴产业代表着中国经济发展的明天,成为资本市场的聚焦,充当急先锋。根据国外的经验,比如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共同成长30年,一旦国内资本市场的全面牛市缓慢或者快速启动,创业板指仍然会是先锋力量,而不会缺席。

从指数表现来看,上述小盘股指数呈现了两个特征。首先,A股市场主要小盘股指数的表现均超过了市场基准指数。其次,在小盘股指数内部,指数表现也出现了分化,比如创业板指的表现要远远好于中证500和中小板指。国证小盘指数的表现也相当惊艳,涨幅仅次于创业板指,而远好于其他主要小盘指数的表现。

行业结构的差别或许说明了指数表现的差异。从行业结构来看,创业板指具有鲜明的新兴产业特色,据统计,其新兴产业,包括信息技术、医药卫生、消费、电信业务等合计占比超过了70%。远远高于市场其他主要小盘指数。比如,中证500的上述新兴产业占比仅为30%。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中证500指数的样本股至今尚未纳入创业板市场股票。

从个股的情况看,以创业板指的最新一期样本股为例,自2013年年初至今涨幅超过2倍的有25只之多,其中,上海刚联、网宿科技涨幅均超过570%,中青宝、东方财富涨幅超过400%。此外,华谊嘉信、天喻信息、掌趣科技、翰宇药业、阳光电源等涨幅均超过300%。而上述涨幅巨大的个股也都属于新兴产业或处于转型的行业。

分析人士认为,这波已接近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与其说是小盘股的胜利,更精确来说应该是结构转型期间新兴产业的胜利。从美国的发展历程来看,新兴产业或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先锋,其强势态势或称为常态。业内人士认为,无论大家期望的A股全面牛市何时来临,以创业板指为代表,具有新兴产业色彩的小盘股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将极具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