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券商观点 > 正文

多利好共振 券商股“王者归来”

2014-09-25 10:38: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周三,券商板块迎来脉冲式大涨,在市场情绪不稳的当口显现龙头本色。消息面上,多家券商通过港股通现场检查成为引爆板块的导火索。分析人士认为,消息面因素只是催化剂,实际上,券商板块今年前三季度的大幅增长以及政策的持续支持,都给行业跨越式发展奠定了良好根基,板块未来表现更值得期待。

据报道,目前申请港股通现场检查的90多家的券商中,已有70家券商获得通过,其中无条件通过的券商将成为首批试点券商,有条件通过券商经过上交所复查通过者也将成为首批试点券商。

受此消息刺激,昨日早盘券商板块集体爆发式向上,并引领股指冲高。截至收盘,板块指数上涨4.44%,板块内长江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均以涨停报收,东北证券、兴业证券也都上涨超过7%。

指数在2300点一线犹豫不决的当口,券商板块的雄起的确振奋人心。这一新热点的出现,也极大程度激发市场人气,引发市场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究其原因,除了消息面上的刺激,券商板块作为当前周期股中的绝对“蓝筹”品种,受到资金追捧也无可厚非。

据统计,按照2013年券商经纪业务平均佣金费率0.07%来计算,今年前三季度(截至9月23日)券商共揽入佣金收入270.1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47.51亿元,佣金收入增长了9.15%;第三季度以来佣金收入环比今年第二季度增长78.84%,比第一季度增长39.02%。

另外,截至9月22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首次登上6000亿元规模,其中沪市融资融券余额报3830亿元,深市融资融券余额报2179亿元。

“许多券商的半年报业绩靓丽,行业拐点正在形成,加上券商创新业务不断推行,以及行业内的强强联合,券商业得到了较好的机遇。同时,新三板融资和重组功能效应逐渐放大,一些券商也加入了挂牌新三板的大军。”有分析师表示,“市场成交量的爆发以及创新业务对收入的稳定贡献,使得证券行业今年的业绩肯定出彩。”

券商股昨日的大涨,不仅仅缘于上述消息的利好,分析人士指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未来3年至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型衍生品和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华融证券也认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而在市场环境整体转好的基础下,券商ROE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在诸多利好消息的推动下,证券行业板块正在走出强势反弹的行情。(上海证券报记者 潘圣韬 见习记者 吴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