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基金电商:创新模式很重要 但得用户者得天下
money.fjsen.com 2014-09-24 10:23: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基金电商业务经过一年多变革式的发展,逐渐呈现同质化的竞争疲态。有业内人士认为行业正在遭遇瓶颈,有人却认为此时正好处于“爆发之后的积累期”。走过宝类产品收益高峰的基金公司,或携手互联网传统与新型平台,或拓展外部和自有渠道,以各种各样的尝新动作,期望引领行业下一轮爆发式增长的新模式。

平台渠道跑马圈地

“基金电商业只是刚刚经过一个初期竞争的阶段,现在恰好处在上一轮爆发期后的积累阶段,只有在这段时间修炼内功,另辟蹊径,真正摸透客户需求,才能找出引领下一轮爆发式增长的新模式。”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说。

9月以来,博时基金携手百度财富,利用传统搜索巨头的流量优势和用户规模,为基金公司老客户和百度搜索新客户提供旗下绩优公募产品的一站式购买服务,并从PC端和APP客户端一起发力;民生加银基金上线微信理财通,推出旗下首只定期产品——民生加银理财月度E,开放以来不断刷新1亿元规模的售罄用时记录;招财宝作为余额宝的兄弟产品,在率先亮出定期理财的主打牌后,将功能进一步升级,允许用户定期过程中随时取现,并尽量减少手续费。

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公司发展电商业务,富有创造性地拓展渠道只是第一步,但是关键性的一步。与宝类产品发展最繁荣时期的特点相比,此轮在BAT公司的“跑马圈地”,基金公司又多走了一步——创新产品。

例如,博时基金放在百度财富上的产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伴有部分权益类产品,而非货基独步天下;民生加银的月度理财产品和招财宝也转向定期理财蓝海,在牺牲小幅流动性的基础上,让收益在货基军团中异军突起。

“如此布局符合互联网交易的简单、安全原则。在互联网时代,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机会和用户面对面地交流、详尽地介绍风险收益特征,那么这类产品的设计就必须相对简单、收益稳定,且和客户预期偏差不大,这并不是货基所独有的特征。”王德英说。

除了借助BAT这样的巨擘平台,基金公司还另辟蹊径,纷纷寻找特点鲜明的科技商务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也成为一波小趋势。

在此之前,天弘基金携手北京九恒星推出“星计划”,民生加银联手深圳拜特推出“腾元宝”,还有大成基金与华宝兴业参与拜特的“金源宝”计划,均是针对企业的现金管理类产品,民生加银副总经理张力将此形容为“B端盛宴刚刚开启”。

与此同时,P2P平台的沉淀资金也成为基金公司竞相挖掘的新金矿。博时联合宜信网贷、民生加银牵手信融财富,盘活P2P平台沉淀资金做余额理财。“和P2P的合作,与其本身的P2P业务链条是隔离的,这里面的风险必须分得很清楚。”王德英告诉记者。

除了外部渠道拓展,基金公司同样重视自有渠道建设。华夏、汇添富等老十家的庞大销售渠道自然稳守行业龙头地位,后起的基金公司有些借助集团直销银行优势,启动母子公司产品联动销售等,为自己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会。

“基金电商业务的流量之争远未结束”,民生加银董事、副总经理朱晓光说,“但在大资管环境下,关键还是客户沉淀和产品创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