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百亿融资猛追军工股 9股最受宠

2014-09-24 08:34:29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军工股今年以来行情火爆,代表军工股走势的中证中航军工主题指数今年以来已涨逾4成。随大盘调整一周左右时间后,昨日军工股再度火爆,中航重机、航天通信、天和防务、成发科技、闽福发A等5只股票涨停,中国船舶涨近6%,股价创出了3年多新高,奥普光电、洪都航空等也涨幅居前。

对于军工股的卷土重来之势,嗅觉灵敏的融资客也频频做多,统计显示,上周以来,中国重工等17只军工股的区间融资买入额超过140亿元,其中有9只股票融资买入金额累计超过10亿元。

9股最受融资客青睐

据统计,上周以来,融资买入金额累计超过10亿元的军工股有9只,其中中国重工居第一位,达到20.63亿元;此外,洪都航空、中国船舶、中国卫星及中航重机等4股的累计融资买入金额均超过15亿元,分别为19.89亿元、17.86亿元、15.64亿元及15.98亿元;成飞集成、中航飞机、北方导航、航天电子等4股的融资买入金额则均为10亿元出头。其他军工股中,中航电子、航空动力、哈飞股份等的融资买入金额在10亿元以下,从7亿元到3亿元不等。

股价表现方面,上述9只军工股多数在上周一创出阶段性新高后出现回调;不过伴随着融资客的低位回补,昨日上述军工股涨幅普遍较好,表现最好的中国船舶在昨日甚至创出了3年多新高。

中国重工上周以来融资买入金额最大,在沪深两市的军工股中,其流通市值也最大,截至昨日为916.77亿元,比排行第二的中国船舶多出逾400亿元。融资情况方面,其融资余额从8月17日的16.78亿元一路攀升至最新的27.97亿元。与之相对应,股价也从5.05元一路涨至昨日的5.91元,区间涨幅接近20%。中国重工曾在去年9月份公告定增募资85亿元,注入资产包括超大型水面舰船、大中型水面舰船等设计总装业务,由此也对军工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作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洪都航空上周以来融资买入金额在军工股中排行第二。对于该股,无论是股价表现还是融资买入情况,均在9月2日前后发生巨变,当日其股价在临近午间收盘时突然大涨,并封住涨停维持至收盘,次日即9月3日继续大涨7.68%,9月4日再度涨停。随后在高位震荡。其融资余额则在9月3日突增,从9.61亿元增至11.65亿元,随后一路攀升至9月22日的17.51亿元。上周以来,其融资余额维持在17亿元出头,单日的融资买入金额则在2亿元至6亿元之间,不过同时股价也震荡下行,累计跌5%。

而中国船舶的融资余额情况与洪都航空类似,在一路小幅攀升后,于9月5日融资余额突然从前一日的9.71亿元增至11.42亿元,9月22日时增加至19.30亿元。融资买入情况对股价也形成较好的助推作用,其股价从9月4日起一路震荡上行,截至昨日时区间涨幅达到30%。


7股融资偿还额超10亿

融资偿还方面,上周以来,有7只个股累计融资偿还金额超过10亿元。偿还金额最多的为洪都航空,累计偿还18.57亿元,几乎逼近同期19.88亿元的融资买入金额;此外,中国重工、中国船舶、中国卫星、中航重机、成飞集成、北方导航等6股的区间融资偿还金额也超过10亿元。

本轮军工行情的催化因素较多,包括军工研究院所改制预期、航空发动机专项、军工信息化等均是重要原因。对于军工股的投资机会,华泰证券指出,目前军工资产30%左右的证券化率,相较国企60%的证券化目标还有翻倍的空间,且接下来的催化剂较多,因此未来不乏政策利好支撑,再加上改革的实质进行,军工主题的上行空间将继续打开,未来短期交易性机会也仍将陆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