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热点转向中大市值成长股

2014-09-23 10:06: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通俗地讲,行情驱动力就是台风口,站在风口,猪都会飞上天。上一轮行情(2005-2007年)时,风口为传统产业景气度进入巅峰,亮丽的业绩,加上股权分置改革这一“鼓风机”,让传统大蓝筹飞上了天。而2013年至今,风口已全面转向新产业兴起和中国经济转型,在全流通、IPO遇阻等因素诱导下,产业资本自然而然成为本轮行情的“鼓风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发起数量已达2042起,超过去年的2倍,包括同业并购、跨界并购甚至跨国并购,围绕新产业进行业务转型重组成为A股的核心投资主线。总体讲,上一轮行情的关注点为现实业绩和PE估值提升,而本轮行情的关注点是未来业绩预期以及PS估值弹性,用简单的历史行情上涨逻辑来推测本轮新行情并不明智。

再来观察当前指数运行情况。创业板一直是领导指数,这是对全球新产业浪潮的跟随。从阿里巴巴上市后的市场情绪看,始于2000年的互联网(本轮新产业核心之一)浪潮或已达高峰。当前,创业板指数经大型V形颈线巩固整理之后,也已开始了第二轮加速上涨,按指数形态量度,目标1865点(低点575点,颈线1220点),目前距离目标还有13%左右,按此前上涨速度,10月份创业板又会遇到高位调整。而中小板综指距离创历史新高只有5%的幅度。中证500指数虽然距离历史高位还有17%的距离,但上攻趋势十分明确。换言之,继创业板之后,中小板、中证500已步入逆转倒计时。当然,按行情运行规律,创历史新高之后总会有一次宽幅震荡巩固的过程。10月份之后,市场情绪估计会进一步转向乐观,调整窗口由此逐步打开。

指数强势趋势由小市值指数逐步向中大市值指数演进,显然,也符合产业资本驱动行情的规律。此前,产业资本着力于小市值成长企业或小市值壳资源,在小市值品种全面上台阶之后,赚钱效应和市场情绪就会驱使资金转向中大市值成长企业。

中大市值成长企业并非传统产业蓝筹股,而是新蓝筹。所谓新蓝筹就是指新产业中能够超越行业成长而迅速做大做强的企业,驱动条件包括产业景气度(新产业、新模式)、相对合理的估值(PS值、毛利率)和催化剂(制度变革、购并重组)。当前总市值500亿以上的60家企业中,大部分属于传统产业,少数像中国重工、中航电子、恒瑞医药、歌尔声学等成为新蓝筹的有力竞争者,更多潜力群体来自于总市值100-300亿区间的公司。这类企业数量多,层次丰富,且主业突出,营业收入也已突破10亿这一业务瓶颈,属于“白马股”类型。像创业板的机器人、乐普医疗、爱尔眼科、碧水源等。中小板这类企业更为清晰成熟,像海康威视、歌尔声学、杰瑞股份、金螳螂、机器人、科大讯飞、大族激光等。至于主板,也有像中国卫星、大唐电信、东软集团等企业,或是新产业,或是制度创新,出现成长拐点而成为新蓝筹的潜在标的。

伴随投资乐观情绪上升,热点集中于小市值定增或壳资源型股的特征会降温,在产业资本与投资资本双轮驱动下,成长型白马股会再次得到市场认可并推动大盘上台阶。(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张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