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央行正回购利率创3年半新低 意在降低融资成本
money.fjsen.com 2014-09-19 09:59: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18日,央行公告显示,其在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正回购操作,期限为14天。值得注意的是,本期14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为3.50%,较前次下行20个基点,创出3年半以来的新低。

此前,自7月31日以来,该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3.70%。民生证券称,随着正回购利率下调带动短端利率中枢水平下移,再传递至中长端,将达到与“降息”相同的效果。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开市场工具利率主要起到了预期引导的作用,趋势性很强,不是临时工具,且“价”比“量”重要。

业内认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在当前时点下调,具有明显的引导市场利率下行意味。受此影响,银行间现券收益率明显下行。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认为,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方面讲,央行引导正回购利率下行意义甚至大于央行向五大行SLF的注资。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指出,继SLF之后,央行再次下调正回购利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实体融资意愿下滑造成的货币供应内生性收缩,央行此举意在降低融资成本。

“当日14天期正回购中标利率的下调有些出乎市场预料。”一位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显然,面对8月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实体融资意愿下降、货币供给内生收缩的情况,央行无法坐视不理。而此举目的应该是希望通过利率传导机制,释放融资成本降低的信号,以起到刺激、扩大融资需求的作用,减缓经济下行的压力。”

“个人认为,央行此次下调正回购利率20BP的目的在于引导融资成本下降,因为如果是为了对冲十一假期时点和应对IPO,下降10BP就可以释放意图。”青岛农商银行金融市场部资金交易经理秦新锋直言,“本次主要还是引导市场预期,当然这也意味着,未来全面降息的可能性比较低。”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亦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在管理货币市场预期的同时,正在逐渐转向推进降低融资成本,公开市场的价格信号(预期成本引导)与非公开市场的数量信号(价格未知,定向投放引导)将是未来政策的组合拳。

展望后期,受访的一线交易员普遍认为,全面降准、降息等措施恐会伤及改革预期,而新常态之下,降低正回购利率、SLF、定向宽松等“小招”将会频繁使用。记者韦夏怡杨溢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