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两增收一美丽”的古田路径
money.fjsen.com 2014-09-19 08:44: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9日讯(记者 王国萍 通讯员 杜新华)

初秋的早晨,地处深山的古田县泮洋乡泮洋村已感觉几许沁凉,村里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却一派火热繁忙。30多户租用食用菌生产房的专业户正在赶种植反季节银耳。村主任张美寿告诉记者,村里利用各级部门给予的扶持资金统一建设了78间生产房,然后以每间3888元出租给专业户,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村民仅种植反季节银耳就年创产值达千余万元。

像泮洋村一样,凤都镇洋头村也有良好的食用菌生产基础。该村采取镇筹资、村出力的办法,筹资800万元建设占地50亩的标准化食用菌生产基地,再出租给专业合作社或菇农发展生产。仅此一项,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菇农人均增收1500元。

卓洋乡前洋村历史悠久,现有明清时期的古民居42幢,该村在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中,突出抓好古民居修缮保护、村容村貌整治和革命历史资源挖掘,带动农家乐、乡村游。

古田县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结合各村的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行一村一策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里牵头改善环境就有了“底气”;村民钱袋子鼓了,自然对生活的舒适、宜居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古田县强化政策扶持,致力打造“两增收一美丽”(让农民增收、让村集体收入增加、让乡村美丽) 的特色路径。具体做法是,由县财政安排“四个一千万”,用于统筹发展农村经济,即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000万元、食用菌产业发展资金1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资金1000万元和普惠金融项目风险补偿保证金1000万元。对能促进村集体收入增加农民增收的项目予以优先安排,重点支持;县直部门单位积极争取并有效整合中央和省市支持“三农”发展的各类项目资金,用于实施“两增收一美丽”工程。

一年来,全县累计投资1亿元,实施项目156个,大力实施“新、绿、亮、洁、美”工程,重点打造了15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初步建成水口溪岚湾口村、黄田双坑村、卓洋前苏洋村等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典型,带动了全县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

“去年古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11466元,居宁德市首位。通过‘两增收一美丽’特色路径,我们力争今年底实现4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明年底6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到2016年底,实现10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8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10%的村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县委书记谢再春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