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万达商业地产上市:香港错过了阿里 没错过万达
money.fjsen.com 2014-09-17 18:04:21   来源:凤凰财经    我来说两句

9月16日,万达集团旗下万达商业地产在港交所发布招股书,正式开启登陆资本市场之旅。

招股书显示,万达H股上市募资主要用于公司的各项业务的发展,包括打造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和开拓国际市场等。

作为内地最大的商业地产公司,万达这次上市资产中包括物业销售、物业租赁与管理、酒店经营等板块,根据招股书,截止2014年6月末,万达商业地产总资产5040亿元,累计持有物业1684万平方米。其中,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49.17亿元,预期全年净利润不少于199.33亿元。

如此一家巨无霸的内地民营企业登陆港交所,无疑将给香港资本市场注入一支强心剂,据华尔街日报估计,万达市值最高将达600亿美元(约合3684亿人民币),仅次于近期即将登陆纽交所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

自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后,香港市场多少对此充满遗憾,港交所更看重的是阿里巴巴作为内地乃至全球电商的领军企业,并可能代表着未来企业的发展潮流,而万达商业地产作为内地商业地产的典范,亦代表着另外一发展趋势,即通过线下城市综合体的运营并和线上服务打通的O2O商业模式。

阿里的离去和万达的到来,对于港交所来说是否失之东隅,得之桑榆亦未可知,毕竟内地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顶尖民营企业唯此两家。

万达为何选择赴港上市

万达商业地产上市的第一选择本来是A股市场,怎奈内地IPO市场叫停后积累了大量的过会公司排队,于是万达便改赴香港。

今年7月举行的万达半年会上,王健林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公司上市,目前万达旗下共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在美国的AMC和去年在香港借壳上市的万达商业地产(已更名为万达酒店)。

但在王健林看来这都不是万达的主要公司,AMC的主要资产是万达在美国收购的院线资产,而香港的壳公司主要业务有5个项目,且与万达商业地产的主业几乎毫无关系,这主要受制于香港的法律,使得万达无法将主业注入进壳公司。

根据香港上市规则,买壳后的24个月内,壳公司收购某项资产的资产比例、盈利比例、收益比例、代价比例以及股本比例五项核心指标中的任意一项指标超过100%,都会被按新股上市处理,这令万达商业地产难以在短期内通过买壳注入资产进而实现整体上市。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