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输错信用卡密码交易也成功?为开消费凭密

2014-09-17 09:08:03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银行:不少持卡人以为开通“消费凭密”,实际上设置的只是查询密码

日前,薛女士反映她在使用信用卡消费时,输错密码却依然能够正常消费的经历,她担心,如果任何密码都能通用,那万一信用卡丢失被人盗刷岂不易如反掌?

原来,薛女士的这张信用卡没有开通“消费凭密”的功能,依靠的是签名交易,因此密码不顶用。记者调查后发现,很多持卡人设置的只是查询密码,而非交易密码。

消费者:输错密码刷卡也成功

薛女士回忆,上周末,她在餐厅吃饭后使用信用卡埋单,不慎输错了密码,POS机竟然没有提示错误,照样“吐出”回单,服务员让她签字后,表示已经交易成功了。

昨日,记者持自己的一张与薛女士所述的同一发卡行的信用卡,到一家大型超市消费。结账时,记者故意输错密码,POS机很快开始打单,服务员也没有任何疑义,在回单上签名确认后,这笔输错密码的交易就这样“顺利”完成了。

为何输入错误的密码也能交易成功?就此情况,记者拨通了该行的客服热线进行咨询。客服人员查询后的说法是,记者和薛女士的卡都没有开通“消费凭密”功能,一直都是凭签名交易的,因此在要求输入密码的时候,“随便按6个数字都可以刷卡成功。”

该名客服人员同时表示,该行信用卡持卡人如果想要凭借密码交易,需要申请开通“消费凭密”功能,刷卡消费时才能起到密码保护的作用。当记者表示曾经设置过密码时,这名客服人员称,设置的是查询密码而非交易密码。

记者了解到,有部分银行默认信用卡不设密码,但持卡人可以自主选择使用密码支付。也有多家银行信用卡在激活时会引导持卡人设置密码,所设的密码就是今后消费的凭证。

在榕商业银行信用卡部工作的张女士介绍,现在的信用卡一般都能提供几种刷卡方式。比如签名支付、密码支付,或者“密码+签名”的支付方式。签名支付的方式只设置了查询密码,而刷卡时凭签名确认;密码支付则需要开通这项功能,需另外再设置一个交易密码。

持卡人可能会疏忽开通“消费凭密”的功能,误将设置的查询密码当交易密码。“而且信用卡会有多种类型的密码,激活卡片时,最好向工作人员咨询清楚,再根据需求设定。”张女士提醒。

业内人士:仅凭签名,卡片遗失风险大

记者了解到,多家银行失卡保障业务的赔付都限制为签名交易的方式,比如招行、光大等,对于凭签名无密码的刷卡模式,在信用卡正式挂失前48小时内产生的盗刷,可向银行申请进行赔偿。平安银行信用卡的持卡人若选择“仅凭签名”消费方式,并未开通“消费凭密”功能,在挂失前72小时内发生的、因信用卡被盗用造成的刷卡消费损失,也可申请由银行承担。

那么是否不设密码的信用卡才更有保障?

对此,在榕一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信用卡不设置密码,万一丢失会产生较大风险且赔付流程较麻烦。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也有银行将失卡保障的范围扩大,涵盖密码交易的盗刷行为,也可向银行申请赔偿,但这项“升级版”的失卡保障业务,需要持卡人付费获得。开通后,持卡人账户变动将以短信形式告知,并且提供用卡安全服务,通过签名或密码的盗刷均在保障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