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两周60亿资金撤离蓝筹ETF 机构依旧偏爱成长股

2014-09-16 09:03:3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8月29日至9月12日,国内的大盘蓝筹ETF被净赎回超过30亿份,如果按照每只ETF当周的成交均价估算,这意味着短短两周内,便有高达60亿元资金从蓝筹ETF中撤资。

⊙记者闻静○编辑张亦文

在海外资金大规模流入RQFIIETF之际,国内的大盘蓝筹ETF却在过去两周遭遇了较大规模的赎回。近期公布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而蓝筹ETF遭遇大幅赎回,则“暴露”出着国内投资者对于蓝筹股的谨慎态度。

据统计数据显示,8月29日至9月12日的两周内,ETF净赎回超过了30亿份,如果按照每只ETF当周的成交均价估算,这意味着短短两周内,便有高达60亿元资金从ETF中撤资。

过去两周,金融股占比较大的华夏上证5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成为资金流出重灾区,上述两只ETF净赎回份额分别达到了11.67亿份和2.93亿份。此外,嘉实沪深300ETF、南方开元沪深300ETF以及华夏沪深300ETF等基金净赎回份额均超过了1亿份,分别达到了3.087亿份、2.52亿份以及2.31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发行的RQFIIETF近期呈现较大规模资金流入,显然,海外资金对于蓝筹股的兴趣更为浓厚。如博时国际旗下A50ETF在过去两周净申购2.22亿份,逾8亿资金流入,南方东英A50ETF获得近1.5亿元资金流入,华夏香港旗下华夏沪深300ETF则出现逾10亿元资金净流入。

在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策略部总经理看来,海外投资者也关心经济数据,甚至比国内投资者更关心一些,一旦数字走弱,他们会卖得比谁都厉害。

中信证券也提醒称,“沪港通对A股资金影响持续性有限,国内经济运行才是关键因素。如果经济复苏低于预期,海外资金流入难以延续。”

“目前市场实际基本面依然偏差,主要是靠流动性推动,在此情况下,市场可能将维持高位震荡,出现较大涨幅的可能性较低。”在海富通基金看来,未来整个市场将维持平稳态势,市场情绪也将持续乐观,尤其是创业板成长股,其机会相对更多。

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王茹远认为,长期资金和境外资金推动主板指数底部上移,形成一定赚钱效应,赚钱效应更强的成长股将成为未来投资的核心。继续看好以互联网、军工和信息安全等国家必需品为首的成长股,密切关注新能源汽车、核电等。

基于目前的宏观环境和市场情绪,天治核心成长基金经理秦海燕认为,市场短期内仍可能震荡上行,整体风险不大。目前国内的改革力度仍在加大,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可能会激发很多行业的发展,而传统经济经过前几年的调整,相应的个股和行业都跌幅较大,所以在有新进场资金的情况下,前几年超跌的行业和个股今年也都有很好的表现。未来可以积极把握结构性行情,主要看好军工、医药、新能源等新兴行业,而传统产业的低估值行业地产、券商等也会有较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