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低价股担当反弹主角

2014-09-16 08:45:26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证券时报记者 汤亚平

中国有句古话叫“高不成低不就”,形容求职或婚姻上的两难处境。宋朝陈师道《宿柴城》诗云:“起倒不供聊应俗,高低莫可只随缘。”任渊注:“世传《乐府曲》曰:‘高来不可,低来不可。’”如今股市亦有此一说:价高者无力得到,价低者又不屑一顾。可是,股票总有时来运转之日,关键是投资者要有耐性。

周一,沪深两市共计58只个股以涨停价报收,其中10元以上与10元以下的股票约各占一半,以往疯狂的新股和次新股只有7只涨停。具体分析这些个股可以发现,除了重组股外,涨停的基本上都是5元左右的低价股,既有业绩预计大幅增长个股,又有扭亏个股,也有业绩预警、预亏个股,这种现象看似纷乱,却有一条主线贯彻其中,这就是低价股悄然担当反弹的主角。

本轮反弹中最大的特点是,低价股涨势比中高价股好,尤其是前期滞涨的低价股补涨效应具有较好的持续性。7月份以来的牛股中,10元以下的个股占六成,低价股逆袭成了反弹的主力军。统计显示,涨幅前100位个股中,10元以下的低价股占了60个。这些个股多数都是有色、煤炭、化工、证券等传统蓝筹股,在行业景气度回升和估值修复的推动下,股价走势强劲,将大盘指数和中小盘个股远远抛在身后。

相比之下又产生了另一个特点,高价股出现“高处不胜寒”的分化迹象。7月份以来,沪指上涨了9.62%,深成指上涨了9.53%。与此同时,1362只10元以下的低价股股价平均上涨了18.37%,1175只10元~40元的中价股的股价平均上涨了12.53%,57只40元以上的高价股平均股价上涨了6.56%,还没有跑赢沪深股指。

低价股崛起背后有何玄机?从以往经验看,在调整市道中,先是高价股跌,后是低价股跌,但随着股指回暖,这个程序正好倒过来,即低价股先涨,以抬升市场的价格重心,随后是高价股续涨,打开股价的上涨空间。

从投资者行为看,市场对低价股的偏好有所抬头。对普通股民来说,低价股显然比高价股具有号召力;对机构投资者而言,本来就重仓流动性好、估值合理的低价蓝筹。总体上,盘面变化正向着低价股全线崛起方向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