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媒体:央企税负12.32%远高于民企 两桶油为14.29%
money.fjsen.com 2014-09-15 09:23: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去年中石化一年的税费是3200多亿,平均每天8亿人民币。”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的一番话让国企与民企税负孰高的问题再度引发热议。从上市公司数据来看,国有企业无论是营业收入、净利润,还是支付税费总额,都占据了绝大比例。然而,如果剔除企业规模和业务类型特殊的央企之后,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率则明显高于地方和部委所属国企。

业内人士认为,普通国企的经营效率低于民营企业,不同的治理机制导致了二者之间的绩效差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点,股权结构和治理机制有望得到完善,其目的恰恰是改变国企经营效率低下的问题。

民企税负压力较大

在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和鼓励民资进入垄断性行业的背景下,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谁的税收负担更重的话题备受关注。

随着半年报披露完毕,A股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让我们有了比较的基础。从实际控制人类型来分析,A股公司可以分为三类:国务院国资委和汇金公司控制下的央企、地方和部委所属的普通国企、民营企业。之所以将央企、地方和部委所属国企进行区分,主要是由于二者在企业规模、业务范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仅从数据比较,傅成玉关于税收负担较重的说法似乎是成立的。263家央企2014年上半年缴纳各项税费8648.55亿元,税收负担率为12.32%。与之相比,普通国企、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率(支付的各项税费除以同期营业收入)分别为7.00%和8.81%。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支付税费金额位列所有上市公司的前两名,累计缴纳3587亿元,税收负担率为14.29%,高于央企的平均水平。

然而,如果考虑到央企规模大,产业链长于一般国企和私营企业,这种税负比例的简单比较又是不够科学的。财税专家指出,石油、电力、铁路等央企所处行业较为特殊,基于自身全产业链的前提,在我国的增值税制度下,计算出的税负会明显比产业链短的企业高。与此同时,很多央企集中在产业链的上游环节,产品价格是行政垄断定价,这些企业的税收贡献,主要转嫁给了中下游企业和消费者。

显然,如果比较税负差异,普通国企、民营企业更具可比性。半年报显示,716家普通国企上市公司缴纳各项税费2515.91亿元,税收负担率为7.00%;1562家民企上市公司缴纳各项税费2678.88亿元,税收负担率为8.81%。二者对比可以看到,民企的税收负担明显高于普通国企。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通过对2012年、2013年的数据分析,民企的税收负担率都要高于普通国企1个百分点以上。

以市场充分竞争的汽车行业为例,同样是整车制造企业,2014年上半年9家普通国企上市公司的平均税收负担率为4.60%,而长城汽车、比亚迪等4家民企上市公司的平均税收负担率为7.48%。其中,纳税额最多的上汽集团上半年缴纳各项税费144.38亿元,税收负担率只有4.51%;民企中纳税最多的长城汽车缴纳税费30.73亿元,税收负担率则高达10.77%。

针对中小企业税费负担重的问题,近年来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2013年全年减轻企业税负1200亿元,其中受惠的主体对象是中小企业。不过,上市公司的数据显示,与普通国企相比,民营企业税收负担依然较重。

事实上,民营企业的劣势不仅于此,融资难的问题不仅仅困扰小微企业,融资地位差异在A股市场中同样存在。2014年半年报显示,普通国企上市公司借款金额合计23881.24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10.89%;而民营上市公司借款金额合计17383.8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仅为4.64%。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