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巡查变抽查,监管效力不降反升
money.fjsen.com 2014-09-15 08:43: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面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带来的监管难题,南平市开发了“市场主体抽查监管系统”

东南网9月15日讯  (记者 谢贤伟通讯员 陈孔霖 陈谦) 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之后,准入门槛降低,市场主体激增。同时,由于机构改革,工商监管人员出现较大幅度缩减。如何让市场监管更有效? 为此,南平市工商局改变监管思路,探索开发了“市场主体抽查监管系统”。

“因为机构改革,所里工商监管人员减少了1/5,人手不足与监管对象激增间的矛盾更加尖锐。继续全面巡查,难度更大,也不现实。”武夷山工商局景区工商所所长衷辉说。

衷辉之言,在南平并非个案。由于区域面积大,全面巡查往往浮于表面。如此一来,反映的市场问题不准确,监管效力大打折扣。

“基层市场监管模式,非改不行。”南平市工商局局长吴志勇说。

为此,上半年,南平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开发“市场主体抽查监管系统”,按照全年不超过5%的比例,以市场主体随机抽查取代全面巡查。工商部门实行检查大队、行政执法股、12315服务台、消委会秘书处“四位一体”的监管协作机制,并在工商所成立检查中队,探索以公示信息核查、日常抽查监管、专项执法监管为主体的新监管体系。

改革之后,监管效力是降是升?

“以前,检查一个市场主体,手续烦琐,常等检查结束后再凭印象录入。现在,通过智能监管手机,扫描每个市场主体唯一的二维码,当场取证,并实时传回抽查监管系统,不仅提高了监管效率,监管工作也更加严肃。”建阳市城区工商所所长肖力说,“大家不用再应付每月100%的巡查率,也相应地提高了监管的出勤率,监管过程更加深入、精细。”

数据会说话。南平市7月至今的2次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1498户,发现违规违法行为169户。其中,建阳2次抽查,涉及各类市场主体214户,比去年同期减少2352户(次),但发现违法经营行为、下达改正文书、立案的数量均明显增长,城区工商所抽查46户市场主体,查出问题率甚至达43%。

据了解,抽查结果是否发现经营异常行为,都将在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公示平台公示,作为社会公众对市场主体信用判断的参考。

“抽查个别、了解多数,处罚一处、警示一片,以点带面促进行业自律,市场监管改为随机抽查的主要目的就达到了。”吴志勇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