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正文

妹被蛇咬哥吸蛇毒咳出血 事前已用矿泉水漱口

2014-09-12 09:46:4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关注理由 左小腿两次传来痛楚,浙江游客徐女士一惊,被蛇咬了。她赶紧向哥哥徐先生求救。徐先生用嘴吸创口蛇毒,随后咳嗽出血丝,感觉不适。

10日晚,徐先生兄妹两人在漳浦天福石雕园游玩时遭遇蛇袭,事后被紧急送往解放军第175医院救治。经医治,徐女士病情稳定,还在住院观察中,而徐先生已无大碍。

蛇类夏季活动频繁,漳州山地多,被蛇咬伤案例多发。5月至8月,解放军第175医院已收治被蛇咬伤病例29例。医生表示,用嘴吸蛇毒不可取,治疗毒蛇咬伤最可靠的方法仍是抗毒血清,被咬后最重要的是尽快送医。

【回放】游客夜遇蛇袭

徐先生说,他和妹妹及几个朋友10日晚住在天福石雕园。徐女士说,晚上10点多,她独自返回客房,“刚要进去,就感觉左小腿被什么东西咬了一口,有点痛。”

由于灯光昏暗,徐女士并未看清是何物,“应该是蛇,不过没看清。”这时,左小腿再次传来痛楚。糟糕,又被咬了一口,她赶紧打电话向哥哥求救。

徐先生立即赶到,发现妹妹的左小腿已开始肿胀。他叮嘱妹妹不要妄动,先用绳子绑紧妹妹被咬小腿的上方,然后开始用嘴吸取伤口的蛇毒。“我吸一口,马上吐出来,然后用矿泉水漱口。”徐先生说,也不知道吸了多少次,在一次漱口时,他发现自己嘴巴里吐出血丝。旁边的朋友看到,担心他也中了蛇毒。

石雕园的工作人员赶紧将2人送往解放军第175医院救治。医生初步判断,徐女士可能被竹叶青、蝮蛇之类的毒蛇咬伤。由于抗蛇毒血清用完,徐先生的朋友赶紧驱车到龙海购买。经注射医治,两人病情稳定。

【科普】用嘴吸毒不可取

解放军第175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陈文涛表示,被毒蛇咬伤时,不建议用嘴吸毒。“如果嘴巴里有破损、炎症或溃疡,吸毒者反而会中毒。”

在专业科普网站果壳网上,有一篇关于被毒蛇咬伤后是否可以吮吸伤口的文章。

文章提到,在有效性方面,没有充分证据表明这真的能为中毒急救带来帮助。在一项人体模型中利用模拟毒液进行的研究中,研究者发现在“中毒”后3分钟,使用吸引装置在伤口处吸引15分钟,对于降低体内毒物没什么作用。


在安全性方面,用嘴吮吸伤口会带来额外风险。2002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篇研究发现,吸吮、截肢或试图切断血液供应可能损伤神经、血管,最终加大发生严重感染的概率。医学网站Med scape认为,当处理毒蛇咬伤时,人的口腔并非是无菌的,用嘴吸伤口,很可能导致伤口感染。

另外,吸取毒液也存在导致救助者中毒的风险。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在内的许多权威机构、专业网站都明确建议,不能用嘴吸蛇毒。

被毒蛇咬怎么办

一旦被毒蛇咬伤,陈文涛医生给出治疗建议。而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也曾列举应做及不建议做的事情。

应该做的事情:

1.保持冷静,鼓励伤者,限制伤者活动,并保持咬伤处低于心脏位置。

2.在咬伤肢体近心端10厘米处,可就地取材绑扎,以减少蛇毒吸收,但不可超过1~2小时,接着可用大量清水、肥皂水等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

3.如有负压吸引装置,可应急使用。

4.摘下戒指及可造成压迫的物体,因为被咬伤部位可能肿胀。可利用较松的夹板来限制患肢活动。

5.监测伤者的生命体征(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如果可能,在伤者出现休克症状时(如苍白)使其平躺,略抬高足部并用毯子保温。

6.立即寻求医疗救助。

7.如有条件,带上死蛇去医院,但不要冒险特意捕捉。

不建议做的事情:

1.不要让伤者过度消耗体力。2.不要使用止血带。3.不要进行冷敷。4.不要切开伤口。

5.不要用嘴吸取毒液。

6.除非医生同意,否则不要给伤者止痛药或兴奋性药物。

7.不要经口给予伤者任何东西。

8.不要使咬伤处高于心脏位置。

□相关新闻

石狮一女生为同学吸蛇毒昏迷

据东南网(微博)报道,9月7日晚,石狮闽南理工学院女生张敏娜与几名同学一起到学校一空旷处庆祝中秋节、教师节。突然同学小连的右脚被毒蛇咬伤倒地,张敏娜情急之下,用嘴将其伤口的毒液吸出来,结果导致自己中毒昏迷。目前她经抢救脱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