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火车退票费欠公众一本明白账 定价标准应公开透明
money.fjsen.com 2014-09-12 09:22:5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火车退票费:欠公众一本明白账

据报道,因火车票退票费问题,北京律师董正伟要求国家铁路局公开相关定价信息和退票成本信息,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微博]宣判国家铁路局败诉。法院认为,国家铁路局具有审核火车票退票费的法定职责,其拒绝公开调涨退票费政府定价信息的行为违法。对此,国家铁路局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回应称,国家铁路局作为铁路行业监管部门,主要负责铁路安全质量监管,不是铁路价格主管部门,没有任何铁路运价及客货运杂费审批职责。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退票费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遏制“黄牛”屯票的效果,但其制定标准和依据仍然是一笔糊涂账,甚至有从部门利益出发的嫌疑。网民建议,应明确价格主管部门,在价格制定和调整上,应召开听证会听取民意,须做到公开透明。

退票费方案备受争议

据了解,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网民“疏影横斜20132013”认为,火车票梯次退票费方案备受争议,但该办法的施行能有效地避免运力浪费,引导旅客增强购票计划性,合理调节运输紧张状况;同时对遏制“黄牛”屯票,打击倒票行为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网民“王学进”直言,现行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本身就不合理“为什么不是以火车票的张数而是以票面金额为标准来计算退票费?其之所以要按照票面金额来计算退票费,并非基于成本考虑而是从自身利益出发。”

网民“睡不醒的水”表示,退票费实际上可以理解为违约金;铁路列车运行晚点,也属于违约,但是赔偿给乘客的又是什么呢,只有一句“表示歉意”而已。

退票费成糊涂账

网民纷纷表示,消费者的知情权没有得到保障,退票费至今都是笔糊涂账。

网民“大智若”称,以前20%标准是怎么定的,这次调整,标准又是怎么定的?为什么不是4%、3%呢?作为消费者,并不是不讲理,因为这个标准没有对社会公开,消费者的意见没有被采纳过。

网民“陌上芊1976”感叹:“这笔账谁能算得清啊?谁知道退张票得有多少成本?”对此,网民“leey世界”反问道:退票成本?运输成本都是一笔糊涂账,就没有搞出一个合理完善的成本数学模型,哪来的成本?

在网民“王学进”看来,铁道部虽然已被拆分为铁路总局和铁路总公司,但依然难脱“铁老大”的垄断本性,表现在梯次退票方案上,就是无视广大旅客的意愿,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对方。在没征求公众意见和举行听证会的情况下,突然宣布要实行新的退票方案,毫无商量的余地,这是否太霸道了点?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