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热点板块 > 正文

QFII:风格“本土化” 最爱消费股

2014-09-11 09:3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种种迹象显示,看好中国内地股市的海外资金正通过QFII布局,源源不断流向A股。而一些偏好价值投资、名头响亮的大机构资金,其投资理念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开始积极增加成长股的配置。

业内一位券商人士表示,在拜访了多家QFII投资机构后,发现上述机构多数都在加仓,获得新的QFII额度后,也会选择快速建仓。但和以往不同的是,一些QFII的投资理念已经出现明显分化。

“我们拜访的机构中,依旧坚定看好大盘蓝筹股的占比甚至没有超过一半,大部分机构的投资理念从去年就开始转变,逐步加仓成长股,甚至很多QFII的创业板持仓比例都已在10%以上。”

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来看,就行业配置而言,消费类股票是外资的最爱,而国防军工、纺织服装、传媒、采掘、有色金属等主题概念股集中的板块则占比较低。

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半年报显示,最受QFII青睐的分别是上海机场、格力电器、海螺水泥、鞍钢股份、上汽集团、苏泊尔、中国国旅、中国国贸和贵州茅台。在好买基金研究员看来,上述股票均属于市值较大、估值水平较低、处于成熟期的蓝筹型公司,符合海外资金偏好价值投资的风格。此外,QFII对酒类企业也是情有独钟,重仓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水井坊、酒鬼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在内的众多酒类上市公司。

仔细梳理部分QFII的持仓,可以看出其投资理念已经开始越发“接地气”,如哥伦比亚大学QFII、比尔·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以及科威特政府投资局。

据统计,比尔·梅林达盖茨信托基金现身于17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行业看,电子、商业贸易、医药生物是其前3大重仓行业。其持股周期较长,选股以消费类品种居多,既有价值股也包含成长股,且看好的公司敢于越跌越买。值得注意的是,ST天威、ST大荒也在重仓股名单中,显示出投资风格的“本土化”。

哥伦比亚大学QFII在A股市场上一贯较为活跃,从其持股来看,现身于6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主要投资布局了创业板的银邦股份以及达安基因、丽珠集团、益佰制药等医药股。

而科威特政府投资局更是大比例布局了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其现身于9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7家为中小板个股,2家为创业板个股,主要分布在消费和信息科技行业。(上海证券报记者 闻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