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李克强11字定调货币政策滴灌术
money.fjsen.com 2014-09-11 09:24:3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后续货币政策定下了基调:稳定总量、定向调控、强改革。这11字体现在李克强同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的谈话中。

现在我们来逐一分析这11字。

首先是稳定总量。李克强称,因为池子里货币已经很多了,我们不可能再依靠增发货币来刺激经济增长。

今年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为相应的金融机构提供了资金支持,在货币供应总量得到稳定的同时,数量型定向工具也已用到极致。上半年末,农户贷款余额5.06万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比上季末高0.1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5547亿元,同比多增1043亿元。从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在两次定向降准之后,“三农”和小微企业获得的贷款确实有所增加。

李克强对于稳定总量的政策是肯定的。他称“因为不是扩总量,而是调结构,所以是可以持续的”。

因此,从稳定总量的角度考虑,学界对于后续全面降准的期待只能是“水中月”了。

其次是定向调控。在上半年两次定向降准之后,央行于8月27日宣布定向降息。李克强在强调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也指出在稳定总量的同时要进行结构性调控,也就是实行定向调控。

对于定向货币政策,李克强形象地表示,“对那些需要支持的企业、产业,它口渴了,我们还应该给它点水喝,这也谈不上是刺激,但要把这杯水给企业喝,还需要改革。”

定向价格工具的使用将是后续货币政策的重要看点。稳定总量对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是辅助性的,在宽信贷的数量型宽松空间已遭压缩后,货币政策调整的空间应在价格型工具上。因为价格工具进行资源调配的效率更高,也是打通短端利率向中长端利率传导、再向实体经济传导的重要通道。

业界专家认为,后续将更多地动用汇率、利率、抵押补充贷款(PSL)以及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价格工具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棚改、小微企业甚至是首套房贷款都有可能是定向降息的受益者。

第三是强改革。李克强指出,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要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这些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持续产生效果以后,对于控制总量、防范风险都会有着重要作用,甚至是关键性作用。

据悉,由央行牵头的“全面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方案”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中,即将出炉。其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是一项重要内容。

当前贷款利率已经进行了市场化改革,但存款利率仍在管制之中,这种局面会导致利润流向金融企业,造成企业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尴尬局面。因此,加快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才能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汇率和资本市场改革也需要提速,才能满足实体经济的需要。

最后,虽然货币政策11字的滴灌术已定,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就没有看头了。相反,在今后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将更加考验央行的调控智慧与调控艺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