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银行 > 私人银行 > 正文

私人银行上演“富人争夺战”

2014-09-09 15:34:46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诗逸  

工行管理资产总量最多 招行户均“能效比”最高截至6月末,工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6757亿元,招商银行户均管理资产为2267.47万元

工行管理资产总量最多 招行户均“能效比”最高

截至6月末,工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6757亿元,招商银行户均管理资产为2267.47万元

■本报记者 张 歆

在财富塔尖,商业银行正展开一轮酣战,而目标则是高净值人群。

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仍保持行业首位;而从户均管理资产规模指标来看,招商银行在披露相关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

实际上,上述“全能王”和“零售王”银行在私人银行业务领域的“高手过招”已经持续一段时间,未来的竞争自然也会精彩纷呈。

工行仍占据“规模一哥”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数和管理资产数仍呈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增速大多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其中,工商银行私人银行业务管理的资产规模仍保持行业首位。截至6月末,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3.93万户,比年初增长25%,管理资产6757亿元。

从披露出来的数据来看,管理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是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数为29219户,较年初增长14.6%,管理私人银行客户总资产为6621亿元,较年初增长15.87%。值得一提的是,从体现私人银行业务“能效比”的户均管理资产规模指标来看,招商银行在披露相关数据的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一位,该行的户均管理资产为2267.47万元,已经超过了工商银行(1719.34万元)。

其余国有大行中,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业增速仅次于工商银行。截至6月末,该行设立理财中心6635家、财富中心273家、私人银行33家,其私人银行客户数和金融资产分别比上年末增长16%和22%。

同样处于私人银行“第一军团”的建设银行今年中期并未详细披露其管理的资产规模和客户数量,但是透露了增速。该行金融资产1000万元以上私人银行客户较上年年末增长10.48%,客户金融资产增长11.18%。

尽管农业银行半年报中并未披露相关增速,但该行私人银行业务管理资产仅略低于工商银行和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农行有23家分行成立私人银行部,私人银行客户5.22万户,管理资产约5878亿元。


此外,交通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2.42%,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达人民币2732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

另有三家股份制银行私人银行管理的资产规模处于“2000亿元量级”,分别是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

截至报告期末,中信银行管理资产超过600万元的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14795户,比上年末增加3312户,增长28.84%,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2165.6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2.55亿元,增长34.25%。

民生银行管理私人银行金融资产规模达到2229.85亿元,比上年末增长310.44亿元,增幅16.17%;私人银行客户数量达14342户,比上年末增长1442户,增幅11.18%。浦发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突破11000户,管理私人银行客户金融资产超过2000亿元。

此外,截至6月末,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客户数25538户,较年初增长26%,管理的私人银行客户资产余额1175亿元;光大银行私人银行客户13376户,比上年年末增加1672户,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达1348.51亿元,比上年年末增加213.29亿元。而兴业银行则从产品销售角度对私人银行业务进行解读,截至6月末,该行累计发行私人银行理财产品1290亿元。

从上市银行整体的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多数银行的客户数增长和管理资产规模的增速都慢于上年同期,私人银行业务的阶段性瓶颈显现。

三大难题待攻克

  尽管通过中报可以观测到银行大多数的经营数据,但是中报中对于私人银行业务的“高度概括性描述”使得私人银行的具体盈利数据像私人银行的服务一样显得十分神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几乎所有的上市银行财报中均未披露私人银行业务的利润状况。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私人银行普遍采取大零售模式,只能影子考核,较难计算出准确盈利。”

  在客户基数仍在扩张的私人银行领域,商业银行的竞争有时候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殊死搏斗,真正的竞争对手其实是自己,竞争的核心是如何让自己表现更好。


  宜信财富高级副总裁刘峰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我国的私人银行业务尚未收获真正的成功,虽然中国富人数量急剧增加,但是真正做好私人银行并赚钱的银行并不多,原因有三个方面:其一,目前对于私人银行产品的特定监管是缺失的,境内的私人银行产品与普通的高端理财产品在内容上没有实质差异;其二,高净值客户有着很强的自信,他觉得自己可以直接去理财和投资,不需要国内银行理财的帮助,这些企业家国内的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普通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上;其三,境内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还需要时间去成长。

  刘峰的观点,也确实被银行和企业所承认。

  民生银行新任董事长洪崎9月7日出席“齐鲁峰会”,并在上任以来的首次公开演讲中坦言,“很多的企业家认为,其本人的投资能力要强于银行的私人银行,因此不太接受由银行为其完成境内的资产配置”。

  此外,资产规模达标甚至远远超过私人银行门槛的云南勐拱翡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自文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一位客户经理已经持续10年向其推销私人银行产品,但是其仍未能打动杨自文,“我自己投资翡翠的回报率远远超过银行能够给我的理财产品的投资回报,我自然不会把资产配置的工作交给私人银行”。

  而民生银行采取的对策是“调结构”——据洪崎透露,民生银行私人银行目前的“主打”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主推为客户进行海外资产配置;另一方面主推财富传承。

  此外,兴业银行也在中报中表示,与瑞士隆奥签署私人银行业务战略合作协议,探讨具体业务合作落地;同时以香港分行成立为契机,启动搭建境外私人银行业务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