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跨国公司鹭岛捕捉“中国机遇”
money.fjsen.com 2014-09-09 09:28:0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编者按:知名咨询公司科尔尼日前发布2014年外商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显示,全球跨国公司高管仍对中国经济持乐观态度,将中国列为世界第二大最具吸引力的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在全球投资低迷背景下,本届投洽会依然吸引了7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的150多名高管参会,他们在关注什么?如何在中国寻找商机?请看记者发回的报道。

“我们最早在中国只有进口业务,后来开始涉足制造、装配和销售。现在,我们在中国已拥有研发、设计、制造、服务等全产业链。”在投洽会上,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蔡鸽告诉记者,ABB在华投资的演进过程,可以说是跨国公司不断适应中国发展步伐,逐步本土化的缩影。

据了解,这次投洽会吸引了施耐德电气、沃尔玛、ABB、可口可乐等70多家知名跨国企业的150多名高管参会。其间,如何应对新形势下投资中国面临的挑战、抓住转型期的中国带来的机遇,成为这些知名跨国企业关注的议题。他们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时候,跨国公司应积极应对变化,调整发展战略,以求得更大发展。

靠转型升级应对成本危机

8日,在2014跨国公司中国发展前景报告会上,不少跨国公司高管认为,“本土化”既有挑战,更有机遇,是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跨国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整体成本上升约50%,甚至在一些领域,中国制造的单位成本已高于美国。”商务部相关人士表示,低成本优势不复存在,跨国企业难以遵循其既定的本土投资战略,要转变原有的业务模式,升级投资层级。

今年9月,ABB集团决定投资20亿元建ABB厦门供应中心。蔡鸽认为,集团未来要在智能城市、智能电网、智能楼宇等领域进行新的投资,“因为只有供应体系实现本土化,加上不断地技术改造升级、人员培训和市场培育,进行本土化创新,才能找到新投资机遇和市场机会”。

已进入中国18年的全球零售业巨头沃尔玛,过去在中国一直采用门店土地租赁的形式做零售业。这些年,租金压力变大,决定开始尝试自建自营的重资产投资模式。沃尔玛中国区公司事务高级副总裁博睿介绍,沃尔玛将在珠海投资6亿元,开发建成第一个购物中心,预计2016年开业。“我们的理念是根据自己的标准建成一个以山姆会员店为主力店的大型购物中心,当然,我们也会与包括餐饮在内的其他商业伙伴进行合作。”

与成本控制息息相关的节能减排领域,跨国公司也屡有大动作。

近期,新能源领域吸引很多跨国公司关注。美国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虽然生产厂在美国,但很多电子配件生产已转移到中国,一年的采购额就达10多亿元。特斯拉中国区总裁吴碧瑄表示,很看好中国的电动车市场,3-4年内将考虑在中国建厂。

投洽会上,一些跨国公司高管并不讳言不久前的“福喜事件”。“福喜把本土化变味为降低成本、逃避责任,甚至违反法律,不利于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市场声誉和品牌形象,也不利于其与本土企业直接竞争。”餐饮领域的一家跨国公司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