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出口信用险助企业加快“走出去”

2014-09-05 15:48:27  来源:中国保险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近期,北汽福田下属企业北京福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国贸”)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获得111万美元赔款。

2013年9月至11月,乌克兰经销商向福田国贸购买了100多辆汽车,约定6个月内付清全部货款。但2013年底开始,乌克兰爆发了严重的国内动乱并持续至今,政府、买方、银行对外贸易支付中断,福田国贸160多万美元的赊销账款面临无法收回的风险。

“多亏了信用保险这项制度安排,让我们最大程度规避了贸易风险。”福田国贸总裁王向银对记者说。

福田国贸是众多受益于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保险业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加大高风险业务承保力度,尤其将小微企业列为支持重点,通过增信方式帮助企业向银行融资,助力企业“走出去”和发展壮大。

为出口企业提供坚强后盾

“不赊销等死,赊销找死”,我国不少出口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这一困境。由于赊销已经成为最为普遍的国际贸易结算方式,我国出口企业为了提高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性,不得不大量采用赊销的交易方式,但也面临着进口国的动乱、外汇管制等政治风险和买家破产、恶意拖欠等商业风险。

“出口信用保险帮了大忙。”北京怡和嘉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国际销售部经理薛东威告诉记者,怡和嘉业是一家以医疗设备制造、营销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外销欧美多个国家。为规避出口收汇风险,保证周转资金,公司要求国外客户在产品出运前付完全部货款。如果客户不同意,或提出货到付款或者延期付款的要求,他们只能无奈放弃订单。这种保守的结算方式大大制约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2011年开始,怡和嘉业尝试做赊销业务,向中国信保投保,给应收账款上了保险。此后怡和嘉业的出口额显著增长,2012年达到3000万元,2013年跃升至近6000万元,今年预计增长至9000万元。

长期以来,仅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可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从2013年1月起,人保财险获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

中国信保贸易险业务总监徐新伟介绍,今年1月-7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达到2065亿美元,同比增长18.9%。在此项目下,支持企业出口新兴市场、长账期赊销等高风险业务的规模达到1655亿美元,占同期短期险承保规模的80.2%。

另有数据显示,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方面,自2013年1月14日开始至今年7月底,人保财险除西藏外全国37家分公司均已出单,共计出具1668张保单,服务1778家企业,其中1328家为中小微企业,累计承担保险责任137亿美元,向十余家企业支付赔款48.3万美元,通过催收为出口企业减少损失753万美元。


增信助企业融资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宝鸡金辉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彬告诉记者,公司是一家生产石油配件的非标企业,专门为中海油提供井下工具和井口设备等。

潘彬说,中海油付账款很快,但从下订单开始到交货期间不给定金。一年大约有9个月时间,公司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原材料支出、公司运营等需要大量的现金。找银行贷款时很多银行要甄别客户的买家,如果买家是银行的核心客户,那么很容易就给企业放款;如果不是银行的核心客户,那么贷款就会受阻。

“通过向人保财险投保,相当于做了一个信用升级,银行贷款变得容易。”潘彬算了笔账,保险费用相当于1.8个点,再加上银行贷款7.5个点左右,资金总成本不到10%,远低于民间借贷利息,也低于信用社贷款利息,如果借款期限长、额度大,那么将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

数据显示,人保财险自2007年开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业务以来,服务内贸企业1223家(其中770家为小微企业),支持企业获得融资44.34亿元。今年1月-7月,中国信保已累计帮助企业获得银行融资超过1500亿元。

信用保险融资功能暂受阻

企业之所以投保信用保险,目的之一是为了保障应收账款安全,另一个目的则是为了增信融资,或二者皆有。但从去年起,银行对信用保险增信融资渠道逐渐收紧。

人保财险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总经理陈中竺说,信用保险必须保的是真实的贸易,保险公司承担的是买方的付款风险。与出口信用保险相比,国内贸易风险更大。这是因为,出口货物会有海关第三方证据,但国内很多贸易都缺乏第三方客观证据,甚至连仓单和贸易单都没有。信用保险存在很多道德风险,因此,国际信用险界有一套完整的技术来控制风险。

“银行对信用保险融资的态度,基于银行对此项业务的认识不同,各家银行间差别较大。”陈中竺说,很多银行并不认可保险公司对企业的信用升级作用。

如果有担保、质押,银监会规定可降低银行拨备水平,但通过信用保险增信的方式,并不能降低银行拨备水平,这也在客观上制约了银行因信用保险增信给企业放款的意愿。

对此,陈中竺呼吁,针对向有保险做信用升级企业放款的银行,银监会应对其在资本拨备上有所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