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茅台等15家酒企净利润负增长 专家称日子将更难
money.fjsen.com 2014-09-05 10:12:43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15家上市白酒企业中报集体沦陷行业调整陷深水区加速兼并重组

中报数据显示,包括贵州茅台(166.53,1.47,0.89%)在内的所有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

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报净利润整体下滑,折射了当前白酒行业的现状。在这样的背景下,白酒企业在资本层面上开始了新的动作。

近日,金种子酒(9.55,0.00,0.00%)与沱牌舍得(15.01,-0.19,-1.25%)均发布重大事件的公告。其中,金种子酒表示,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而沱牌舍得则称,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射洪县人民政府通知,拟引进战略投资者对公司进行战略重组。

从上述内容来看,金种子酒和沱牌舍得未来要引入战略投资者,虽然这是上市公司常见的行为,但发生在白酒企业身上,特别是在行业深度调整期中,两家公司的行为还是招来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15家酒企净利润均负增长

专家称日子还将更难

数据统计显示,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整体“沦陷”,包括贵州茅台在内所有的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呈现负增长。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15家白酒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489.82亿元,平均同比增幅为-21.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164.44亿元,平均同比增幅为-103.74%。其中,皇台酒业(10.15,0.00,0.00%)、酒鬼酒(14.80,-0.15,-1.00%)、水井坊(8.70,-0.05,-0.57%)3家公司发生亏损,它们的净利润分别为-488.94万元、-4447.30万元和-1.22亿元。另外,上半年净利润降幅超过四成的公司有8家,分别是皇台酒业、酒鬼酒、水井坊、金种子酒、山西汾酒(17.28,0.04,0.23%)、沱牌舍得、老白干酒(27.74,-0.21,-0.75%)、泸州老窖(18.66,0.06,0.32%),在报告期内,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732.19%、-244.78%、-190.78%、-81.92%、-63.47%、-62.94%、-49.36%和-47.23%。

对此,白酒上市公司在中报业绩说明中也有清晰的认识:“业绩下滑主要是白酒市场持续深度调整所致。”

事实上,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今,白酒行业调整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这期间无论是一线品牌,还是二、三线品牌,无一幸免都遭遇了业绩下滑。面对行业的调整,白酒企业也明白了“唯变方生”的道理,都在积极探索变革之法,进行自救。

在白酒专家肖竹青看来,白酒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充分体现了当前白酒业的现状,此轮行业调整已经让白酒企业开始伤筋动骨,未来,酒企面临的困难将更大。而从主动降价,到拥抱互联网进行渠道变革,再到资本运作筹备上市,白酒行业探索自救的脚步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无论是五粮液(19.50,-0.04,-0.20%)的跨界玩法,还是茅台、泸州老窖的个性化订制,抑或是洋河大举布局O2O战略,众酒企都在进行多元化布局、多样化营销,尽管探索之路很难,但还是取得了些许成效。

但是,业内人士也指出,行业的调整还需要3年-5年的时间,对于那些在白酒黄金期艰难发展起来的次高端白酒企业,在一线名酒企业价格和服务下沉时,它们接下来的日子将更加困难,吸引战略投资者也是企业为了“活”下去而进行的不得已选择。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