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平价月饼回归
money.fjsen.com 2014-09-04 09:11:20   来源:福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秋的脚步越来越近,榕城的中秋味道越来越浓。记者调查发现,今年榕城难寻高价月饼,回归“传统味道”成为市场主旋律。而整体下行的月饼市场,连带着冲击到下游包装行业。与往年相比,以淘宝、微信等为代表的销售渠道革新成为市场亮点。

高端月饼少人问津平价月饼销量上扬

昨日,市纪委、税务、工商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赴城区月饼产销企业等走访检查,记者跟随调查。在永辉超市黎明店,记者看到,最贵的一款广式月饼礼盒标价659元,正以4折促销。

收银员张文华介绍,今年礼盒主打价格都在100元左右,打折后售价八九十元的月饼销量最大,但还没接到企事业单位的团购订单。

与中低档礼盒成摞积压在卖场不同,散装月饼区相对热闹一些,不少市民在此选购,销售量也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攀升。

根据月饼销售情况,生产厂家也早早调整了销售方案。安德鲁森公司总经理吴启铭介绍,今年企业团购月饼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60%。公司早早调整营销策略,以门店零售和私企、外企客户为主,主打产品的折后均价在150元~200元间。预计今年产量仅为去年一半左右,3日开始已经停止月饼的生产。

“豆沙馅的月饼给我来一袋!”昨日中午,在马尾区政府机关食堂内,马尾区效能办的吴科长花25元钱买走了10块月饼。在她身后,买月饼、礼饼的机关干部已排起长队。不一会儿,一大盘月饼和礼饼就被抢购一空。

另外,记者走访市内多家五星级酒店发现,与超市一样,中低档月饼是市场主流。礼盒月饼多以200~600元为主,过去动辄上千元的月饼几乎销声匿迹。

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检查情况来看,在“两节”廉政禁令威慑之下,月饼礼盒遇冷,平价月饼热卖,没有发现政府机关单位敢用公款购买月饼,送“月饼礼”的歪风得到有效遏制。

下一步,市纪委还将不定期开展突击检查,集中力量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赠送节礼、公款旅游等问题,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传统口味受市民喜爱

记者走访聚春园、百饼园等福州传统糕饼店,发现各家门店都已进入月饼销售黄金期。聚春园三坊七巷店新推出的月饼种类不多,主打仍然是以往的蛋黄、莲蓉等口味。而百饼园则在今年中秋以“有礼饼,方有礼”为主题,推出更多口味与款式的礼饼。

与之情况类似的是,在几家星级酒店的月饼销售点,记者发现,往年诸如鱼翅月饼、鲍鱼月饼等高档月饼已很难找到,取而代之的是肉松、蛋黄月饼,传统口味月饼成为主流。

几位传统糕饼店以及酒店的负责人都表示,传统口味的月饼普遍价格适中,受政策、送礼市场的影响小。“顾客来我们这里买传统口味月饼主要是家庭消费,因此送礼市场的萎缩对我们反而是机会。”百饼园副总经理蔡先生介绍,单单百饼园三坊七巷门店一年就能有30万客单量。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