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中铁受益铁路基建提速
money.fjsen.com 2014-09-02 10:03: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中铁[0.35% 资金 研报]相关人士透露,受益于铁路基建投资的大幅提升,公司全年新签合同额有望大幅增长。中国中铁上半年新签合同额达到4110亿元,完成年初计划的60.4%。

业内人士认为,在把铁路基建投资作为对冲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预计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8000亿元,同比增长20.2%。其中,铁路基建投资6300亿元,同比增长18.2%。作为行业龙头的中国中铁,将明显受益于下半年铁路基建投资提速。

基建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中国中铁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73.2亿元,同比增长11.98%;实现营业利润59.21亿元,同比增长22.1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16.33%。

中国中铁相关人士介绍,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精细化管理,大刀阔斧开展内部重组,进一步增强了企业活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各板块业务持续稳定增长,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中国中铁基建建设业务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铁路、公路、市政工程建设。上半年公司基建业务实现收入2281.43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铁路建设实现收入970.62亿元,同比增长20.6%;公路实现收入352.85亿元,同比增幅为4.9%;市政及其他业务实现收入957.96亿元,同比增长10.6%。随着下半年铁路新开项目增多,预计会延续目前状态。

受惠于去年新开工的铁路工程项目进入正常施工阶段,且毛利水平较合理,加上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市政和城市轨道交通业务增长较快,基建建设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3.4%,综合毛利率为8.56%,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35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稳步实施有限相关多元化战略。2014年上半年,其他业务实现分部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34.6%,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升1.95个百分点达12.9%。

物资贸易业务收入下降,但矿产资源、高速公路运营以及金融业务的收入都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手订单充裕

2014年以来,公司相继承揽了京沈客运专线、呼张客运专线、沪通铁路沪通长江大桥、富宁至滇桂界(龙留)高速公路、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和十号线以及孟加拉国帕徳玛多功能大桥等多项重点工程。上半年,公司新签合同总额为4110.2亿元,同比增长11.8%。

分业务板块来看,基建建设业务新签合同额3313.8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铁路新签合同额917.7亿元,同比减少12.9%,在铁路一级市场占有率达46%;公路新签合同额690.8亿元,同比增长69.1%。市政及其他工程新签合同额1705.3亿元,同比增长19.4%。勘察设计与咨询业务新签合同额63.6亿元,同比增长6%。工业设备与零部件制造业务新签合同额96.5亿元,同比增长26%。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中国中铁未完工在建合同额比2013年末增长6.7%,达18303.34亿元。其中,基建建设业务14897.67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7.5%;勘察设计与咨询服务业务225.08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7.3%;工程设备和零部件制造业务204.78亿元,比2013年末增长5.7%。

中国中铁表示,将紧紧抓住铁路投资大幅增加,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房屋建筑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的历史机遇,着力推进深化改革的各项工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创新驱动力度,严格管控发展风险,持续推进全层级多领域管理提升活动,尤其是推进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推动企业做强做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