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红岭创投深陷1亿元坏账 P2P网贷平台风险再次拉警报
money.fjsen.com 2014-08-29 09:26: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P2P网贷平台风险再次拉响警报。28日,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发帖称,“利空来了,慢慢消化吧”。而红岭创投官方发布的消息称,本次事件“涉及借款本金总额1亿元,因为案情复杂,已经在广州经侦报案,同时在深圳福田法院立案。因为抵押物处理需要很长时间,全部到期借款将自9月10日起由红岭创投提前垫付。”

8月中下旬,有消息称,广州地区多家大中型纸张贸易商经营出现问题,多家民企老板集体“失联”。其中,最为知名的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据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欠银行的债务恐超10亿元。而红岭创投也被卷入广州纸业此次风波中,周世平所指“利空”即为该平台曾为广州4家纸业公司提供借款,而这几家公司或已“跑路”。

红岭创投的借款项目信息显示,广州市金山联纸业有限公司、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这4家纸业公司,曾向红岭创投借款,前两家公司借款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3000万元,后两家公司借款金额各为2500万元。上述4个借款项目,到期日分别为2014年11月12日、2014年9月13日、2014年10月30日、2014年10月18日。

周世平表示,因为现在仓库货物被法院查封,其他资产正在查找中,本次事件目前对红岭创投带来的最大损失可能是1亿元本金加上利息。“目前涉及七家银行,在处置动产方面银行有优先权,但目前红岭创投在担保人方面取得主动权,目前律师事务所代理担保人进行谈判,正在对某项目股权进行评估,担保人愿意以债转股形式,处理红岭创投1亿元的债权。”周世平表示。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院数据显示,上述4个借款项目被拆分为14个标的,本金总和为1亿元,本息共计1.0531亿元,涉及投资人数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元。红岭创投此次坏账,可谓创下中国P2P史上最大“坏账”记录。

网贷之家研究员杨凌驰指出,红岭创投近期人气不断上涨,6月底尚有待收的投资人数为20506人,7月底为24624人。截至2014年8月27日,该平台有待收的投资人数已达29638人,前10大待收投资人的待收金额,占总待收金额的4.21%。截至8月27日,该平台总待还金额为28.18亿元。

对于投资者指责的“风控没到位”的问题,周世平则认为红岭创投风控方面没有制度漏洞,但动产抵押也有不可控风险。他解释称,本次事件为企业跟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骗贷。幸亏贷后管理发现及时,并第一时间到经侦报案处理,目前已查封仓库,催收部门已介入并配合法院查找企业其他相关资产。(韦夏怡)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