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清流立新村:诚信闯出致富路
money.fjsen.com 2014-08-26 09:04: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清流县嵩口镇有个远近闻名的苗木村,叫立新村。村民们上世纪80年代便开始育苗卖苗,几十年经营,客户五湖四海,去年村里苗木产值达1100多万元。

育苗是个有一定风险性的行当,立新村这些年能越做越大,靠的是什么?记者听完村民们讲的几个故事,得到的答案是:“诚信”二字。

有诚信,苗木卖得长久

眼下虽不是卖苗的旺季,可立新村村支书刘稳生还是忙得够呛,昨天才刚从龙岩调了一批营养袋苗回来。“这可是我今年刚联系上的大客户,其中还有一段故事嘞!”老刘谈了开来。

今年4月12日,龙岩上杭的付老板通过网络向刘稳生买了2万株的苗木,总价是10800元。当天上

午10点,通过手机银行向老刘打了款。大概是数字按错了,这一笔款项到账时变成了108000元。两人当时都没注意到,晚上11点,老刘记账时才发现,苗款变成了10倍,老刘倒吸了一口气,立马就给付老板打了电话,说明了情况。因为手机银行用得不利索,第二天一大早,他匆匆地赶到嵩口镇农村信用社,把多出的97200元苗款汇给了付老板。

就这样一段小插曲,却让付老板认准了刘稳生这个朋友。付老板一有苗木需求就找老刘,半年不到,两人之间生意往来已经好多笔,不仅不用预付款,价格也比其他人更优惠一些。

对此,计生户刘华连也深有体会。2009年2月,经朋友介绍,来自尤溪的吴老板向刘华连家买了7万株苗,总价7000多元。工人们在装

车时,吴老板正在他家喝茶。装好车后,吴老板随车前往尤溪。刘华连打扫时,发现一个黑色的背包落在沙发上。打开一看,好几叠的百元现钞。“那个时候苗木生意还基本上用现金,我估摸着得有五六万元的样子。”于是,她立刻就给吴老板打了电话。

这事以后,吴老板每年都会来刘华连家买苗,从来不压价,每百株的损耗也不扣。“今年春天,吴老板还向我家买了50万株苗。留住了几个大客户,销路基本不用愁了。”刘华连说。

立新品牌,村民一起维护

近30年的育苗经验,使得立新的苗木在质量上有保障,数量上也很可观。可就是这样,因为不能准时交货,立新人也吃过亏。

立新村是库区整体移民村,

1972年整村搬迁到嵩口。在2003年之前,从立新村到嵩口镇是黄泥巴路。“一下雨,运苗的拖拉机都走不动,更别说一般货车了。”刘稳生回忆,下雨天,很多客户只能在嵩口镇等待,不少人等不住只好空手而回。不少客商抱怨他们不守信用,不能准时交货。2003年,通过各级政府和移民局的资金扶持,从村里到嵩口镇的路修好了。为了修路,村民们也有钱出钱,有工出工,损坏的农田一分钱赔偿都不要。路好了,苗木能准时运出去,摘掉了不守信用的帽子,立新村的苗木生意也越来越好。

如今,诚信作为立村之本已写进了立新村的村规民约里。村民们都有了默契,保质、保量并按时将苗木交给约定好的客户,一旦自家的苗木质量不过关,就坚决推掉订单,以维护整个村子的声誉。

名声响了,来立新买苗的客商源源不断。2011年,立新村被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授予“信用村”的称号,村民贷款利率可享受下浮10%的优惠,1万元以下的贷款业还不用担保。

刘稳生笑着说,在嵩口镇买东西带的现金不够,只要说是立新人,老板准能赊给你。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