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美电器:后黄光裕时代仍具指标作用
money.fjsen.com 2014-08-15 09:36:55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在芸芸香港上市公司中,谈到内需概念,国美电器(00493.HK)依旧具备代表性。近年,随着电子商贸的兴起,虽然不少企业的风头已经盖过国美电器,但是在投资银行界的眼中,国美电器依旧存在特殊的指标作用。

国美电器是1987年1月1日由黄光裕创办,经过27年的发展,业务遍布全国,更拥有超过1200家直营店面。在本世纪初,国美电器已成为内地家用电器零售业的龙头,在2004年正式踏入香港的资本市场时,展示出不少财技。当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以人民币88亿元收购国美电器65%股权并更名国美电器,这88亿元不涉及任何现金交易,而是通过中国鹏润发行股份与可换股票据支付,即国美电器用自身的65%股权买下了中国鹏润这个壳。

国美电器采用了与其竞争对手不一样的策略,并非通过新股方式直接在香港上市,更非通过内地注册的H股模式进行融资,而是通过借壳方式,达成上市目的,而上市公司更是在百慕大注册的。这在当时的市场中极其轰动,在严厉的借壳上市条例下,国美电器以当时良好的盈利水平彻底改变了壳公司的财务状况。在逆向收购国美业务当日,壳公司股价大幅飙升一倍以上。

在香港借壳上市后,由于业务并非一次性注入,不少业务发展计划一直给予投资市场惊喜。善用资本市场,也为其不断带来发展上的突破。2006年国美电器宣布以现金加股票收购永乐电器。2007年国美电器全面收购大中电器的管理与经营权。

不过,经过多年的顺境,2008年11月,创办人黄光裕传因涉嫌贿赂与挪用资金被逮捕,导致国美电器股份曾于2008年11月至2009年6月期间暂停买卖。

尽管股份其后恢复买卖,行业龙头身份依旧不变,但是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电器,风头已经大不如前。在2013年,由黄光裕私人持有的香港国美电器更全线结业,退出香港零售市场。

在业务上,国美电器虽然持续经历严峻挑战与考验,不过最终尚算稳定下来。在面临电子商贸的挑战后,企业不断转型。目前,在“开放式全渠道零售商”的战略指引下,国美电器的运营能力继续得到提升,电子商务业务的交易额同比亦大幅增长,在早前更发出盈利预喜,预期截至6月底的中期净利将同比大幅反弹。

国美电器还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等地推出现代化区域仓储,以核心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区域辐射,整合采购、物流、信息供应链价值平台的优势,在全渠道零售商战略需求下,投资市场将极为关注国美电器最终能否充分发展其“线下+在线+移动+联营”的灵活模式,强化其作为全渠道零售商的发展。若能成功,国美的投资价值依旧存在。(作者系资深金融及投资银行家)

结语:就在我们这个系列结束之际,业界迎接沪港通的各种筹备活动正如火如荼。

香港是很多资本人物长袖善舞的地方,2006年被报社派驻香港,记者曾参加过不少上市公司的新闻发布会,有机会见到一些大名鼎鼎的人物,如当时新上任、意满志得的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星光熠熠的中电国际CEO李小琳,脸上已有了沧桑的“体操王子”李宁,当时还意气风发、身为内地首富的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等等。最有意思的是参加中信泰富的股东会,坐前排的股东多数是荣姓,颇有家族企业的味道,而还是集团主席的荣智健操着极不标准的粤语介绍业绩,后来被要求改用国语,当时感觉这位胡润富豪榜的常客走在身边是那么平易近人。而最令人感叹的是在香港区域法院听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的宣判,一代企业家就在香港惨遭滑铁卢……

几年过去了,上述人物的际遇各不相同,故事还在继续。相信随着沪港通的正式启动,越来越多的内地投资者会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些香港上市公司,更加关注那些资本人物的浮沉际遇,届时也会有更多生动精彩的投资故事可再度开讲。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