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政府人士:星巴克在华利润高于欧美 或踩反垄断下一颗雷
money.fjsen.com 2014-08-14 09:4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部分企业"踩雷"概率大

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最近5年来,发改委所查处的价格垄断案件,既有经营者、行业协会达成价格垄断协议的案件,也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案件;涉及的企业类型既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案件涉及航空、图书、造纸、日化、汽车、保险、电信、医药、奶粉、液晶面板、酒类、黄金、海砂、玉米种子等多个行业。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11月,发改委对山东两家涉嫌医药垄断企业山东顺通和山东华新开出逾700万罚单。此后,相关监管部门较有影响力的执法还包括发改委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进行反垄断调查,查明两公司在互联网接入市场上涉嫌垄断;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检查等。

专家表示,有公众质疑水电、成品油、银行等领域的反垄断较少涉及,实际上相关部门也对央企进行过调查,例如对电信巨头就进行过反垄断调查。由于《反垄断法》并不反对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反对的是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行为,这符合我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发展规模经济的政策。

“可以预见,未来某些外资企业踩雷的可能性比较大。比如,星巴克公司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的利润明显高于欧洲和美国,一些制药企业在中国的利润明显高于欧洲。”一位不愿具名的政府人士向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