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工业品供需形势略有好转 部分食品服务涨幅较大
money.fjsen.com 2014-08-11 09:22: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0.9%。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物价上涨幅度较为温和,但上行风险正在积累,预计四季度是通胀风险显现的敏感时间窗口。

部分食品服务价格涨幅较大

对下半年物价走势,分析人士认为,通胀风险要大于通缩,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稳增长政策见效,总需求回升,物价对需求较为敏感;二是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上行将推涨CPI;三是化解产能过剩政策取得一定成果,部分行业供需格局悄然发生变化。

具体到7月物价数据,相关因素的作用已开始体现。从同比数据看,部分食品和服务价格涨幅较大。在食品中,7月鲜果和蛋价格同比涨幅分别为20.1%和19.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56个百分点。从环比数据看,7月份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1%。食品中,蛋、鲜菜、猪肉价格上涨较多,环比涨幅在0.7%-4.2%之间,但由于西瓜、葡萄等时令鲜果大量上市,市场供应充足,鲜果价格环比下降6.3%,致使食品类价格略有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7月PPI环比、同比降幅双收窄以及购进价格环比由降转平,表明当前工业品市场供需形势略有好转。

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化学纤维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上涨1.3%,连续5个月回升,有色金属冶炼价格环比上涨0.9%,连续3个月上涨。

关注新涨价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在短期内通胀压力还不大,但未来风险值得关注。近两个月CPI涨幅同比基本持平,主要是因为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整体运行平稳。据测算,在7月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翘尾因素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微博)认为,未来CPI从宏微观上看确实具备上涨基础。因翘尾因素,三季度CPI同比上升压力还不会显现,但四季度CPI同比会趋势性上升。

另有分析人士预计,四季度猪肉和其他肉禽类价格快速上涨将显著推升食品价格,年底CPI月度同比涨幅或升至3%以上,明年上半年CPI同比或运行在3%至4%的区间。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物价上行压力加大,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可能不会强于上半年。此前,有观点称,中国版QE将浮出水面,降息势在必行。随着物价形势出现微妙变化,这一预期开始弱化。当前我国货币信贷存量较大,增速保持在较高水平,不宜依靠大幅扩张总量解决结构性问题,预计定向宽松仍是货币政策基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