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建宁:莲田绽放幸福花
money.fjsen.com 2014-08-11 08:44: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10日,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海都大厦门前广场,1000多公斤建莲被抢购一空。

“真没想到,我们的莲子这么受欢迎。”建宁县宏昊莲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正松高兴地说。

现在正是莲农的收获季。在省级农民创业园莲子示范基地——建宁县黄埠乡贤河村,莲农刘朝万忙着采收建莲。“现在种莲好啊,不用愁销路。”刘朝万说,莲田每亩收入在四五千元。

今年,刘朝万尝试在3亩莲田中套养泥鳅,每亩可增加纯利润2000多元。目前,建宁县已推广莲田套养泥鳅200多亩。

像刘朝万这样的种莲户,贤河村里还很多。这个村是省级农民创业园莲子示范基地核心区,种植建莲700余亩。而作为建宁的特色产业,建莲在这个县的种植规模达4.5万亩。

吴正松介绍,几年前,县里的绿田食品有限公司与莲农签订收购协议,莲农不仅可以卖干莲,还可以出售刚采摘的鲜莲。绿田食品将鲜莲制成速冻食品,拓展了建莲的产品种类,深受市场欢迎。

不仅是绿田食品,建宁县里的其他莲子食品加工企业也纷纷采用“公司+农户”的方式,建立建莲生产基地。通过技术创新,生产莲子粉,从荷叶、莲梗中提取黄酮类化合物,生产休闲即食莲子等,建莲产品已达几十种。

莲田成了农民的“聚宝盆”,还变成了旅游观光的资源。

在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建宁县修竹荷苑,虽然赏荷的最佳时节已过,游客仍络绎不绝。莲农邱抚州将刚采下的莲蓬、莲花摆在荷塘边卖,每朵5元,还卖煮好的鲜莲汤,生意红火。

建莲历史已有千年,近年来,建宁着力将这一传统农业产业引向观光农业。修竹荷苑是三明首个国家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种植了10余个荷花品种,还修建了咏荷诗词石雕、观荷亭、九曲廊桥和土特产购物点。

在修竹荷苑边上,占地3300平方米的建宁县莲文化展示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不久以后,这里又将是一个新景点。

在金铙山下的高峰村,莲田农事体验项目对游客很有吸引力。来自厦门的张女士在莲田里忙得不亦乐乎。“平时哪有机会看这么多的荷花,今天和家人一起来采摘,感觉很特别。”她说。

因为建莲,近年来建宁生态旅游收入不断增长。今年1至7月,全县共接待游客40.33万人次,同比增长58.78%;旅游收入3.21亿,同比增长28.92%。

“从古至今,建莲的知名度都很高。”建宁县莲科所所长魏英辉介绍,建莲曾是明清时期皇家贡品,与湘莲、赣莲同为中国三大“籽莲”。现在,建莲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还被评为国家驰名商标。

建宁为保护建莲品牌,出台了《“建宁通心白莲”中国驰名商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可以免费申请使用这一商标,还专门成立了“护品牌促发展”办公室。

“要让建莲品牌腾飞,还得抓建莲文化的提炼。”建宁县莲产业领导小组副组长陈炳云说,建莲手工加工工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莲美食制作等建莲文化,都需要进一步提炼。

走进建宁县城,随处可见以莲花、莲蓬、荷叶组成的城标,以及以“莲”命名的酒店、企业和道路。建莲,无疑已成为建宁最闪亮的名片。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