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余额宝给力 天弘基金一夜暴富
money.fjsen.com 2014-08-08 09:58: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依靠余额宝[微博],天弘基金创造了基金业一夜暴富的神话。

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8.25, 0.27, 3.38%)今日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上半年营业收入高达15.98亿元,净利润达到2.79亿元,较余额宝基本没有贡献收入的去年同期分别暴增25.81倍和32.76倍,成为盈利增长最快的基金公司。

在去年上半年,天弘基金还仅是一家徘徊在盈亏平衡线上的小型基金公司。营业收入只有6190万元,净利润也只有852.52万元。但天弘基金的命运从去年6月和支付宝[微博]合作推出对接余额宝的天弘增利宝开始改变。上线一年多时间,余额宝规模取得惊人增长,到今年中期总规模已达5741.6亿元,天弘基金也在今年上半年一举取代占据基金业老大位置7年之久的华夏基金[微博],成为基金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总管理规模达到5862亿元。

实际上,余额宝带给天弘基金的收入贡献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体现。内蒙君正2013年年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天弘基金在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其中下半年收入占比高达83%。不过,由于余额宝项目前期较大的技术和人员投入,其给天弘基金带来的利润在去年下半年还非常少,导致去年全年天弘基金仅盈利1093万元。今年上半年,终于迎来营收和利润大爆发。

天弘基金是首家实施多数员工持股的基金公司,包括总经理郭树强在内的多位员工通过四家有限合伙企业合计持有天弘基金11%的股权,随着天弘基金盈利的暴增,天弘基金的员工也将分享可观的投资收益。这正是股权激励带来的制度红利。

今年5月底,阿里巴巴[微博]斥资11.8亿元成为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获得证监会[微博]批准,阿里的入主为天弘基金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和曾经的龙头老大华夏基金相比,天弘基金在收入规模上已经可以匹敌,但净利润规模尚存较大差距。资料显示,华夏基金2013年营业收入为30.47亿元,如果余额宝下半年规模保持稳定,天弘基金全年营业收入或超30亿元,赶上去年华夏基金的收入水平。不过,由于最赚钱的权益类产品规模较大,华夏基金去年净利润达9.71亿元,天弘基金即使在今年全年实现6亿元的净利润,和华夏基金相比仍有差距。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