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银行收费“此消彼涨” 多行信用卡分期费率上调
money.fjsen.com 2014-08-08 08:51:43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自8月1日起银行13项服务重新定价,其中包括老百姓最关心的个人小额账户管理费、普通储蓄卡年费、个人基本养老金账户异地取现手续费及转账汇款费用等项目。然而,在这些费用大幅下降的同时,银行提供的一些市场化收费项目却悄然上涨,其中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涨成为主流。

华夏银行信用卡中心网站近日发布公告,于7月1日起调整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后的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0.05个至0.13个百分点。以华夏银行灵活分期业务为例,调整后3期灵活分期每期手续费费率为0.8%,总费率2.4%;3期以上每期费率则上调至0.72%。以分期付款1万元、3期偿还计算,调整后需要花费的手续费是240元,调整前是201元,上涨了39元。

此外,光大银行也于今年3月上调了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建行则早在去年就调整了账单分期业务手续费的收费方式和标准。

信用卡分期费率为何悄然上涨?原因在于今年2月银行卡刷卡费率下调,对银行卡业务的收入形成冲击,8月1日施行的又一批项目费率减免,促使压力增大的银行业以调高信用卡手续费费率的方式来增加收益。业内人士估计,下半年或将有更多银行加入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费率的行列。

对消费者来说,银行信用卡分期付款的手续费已经高出目前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56%,消费者分期购物成本上升。按普遍费率,持卡人如果购买价值15万元的汽车,信用卡分期比一年期普通消费贷款要多支出1000多元。

银行收费“此消彼涨”,引发公众对银行此前减免部分项目收费的质疑。一方面收费项目不透明,告知不充分;另一方面,减免的项目仍然是少数,并且总有新收费项目冒出来。数据显示,我国银行业提供的服务项目从2003年的300多项增加到目前的1000余项,其中收费项目占比近八成。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