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漳浦:农业设施,亦可抵押贷款
money.fjsen.com 2014-08-08 08:46:2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8日讯 (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张文艺 陈毅聪) 去年底,我省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在漳浦破冰。截至目前,漳浦已发放两笔共1300万元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另有5家农业企业在当地农业局完成农业设施抵押登记,并进行抵押价值评估。

漳浦扬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漳浦首笔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的获得者。该公司最早只经营经济林和园林花卉,三年前开始发展铁皮石斛产业,但因流动资金不足,影响了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公司曾提出用每棵价值约10万元的绿化大树作抵押物向银行贷款,但因可行性不足而被拒绝。

“融资难,是调研中农业企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为此,我们与人民银行漳浦支行、农村信用社等进行了多次研讨协商。”漳浦县农业局副局长何建河说。

在此背景下,去年底,《漳浦县农业设施登记抵押贷款办法(试行)》出台。根据该办法,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初加工的经营者依法取得土地等承包经营权后,在承包经营标的上添附的生产设施,经专业评估机构评估、有权登记部门登记后,可作为抵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

“从事农业30年,凭借农业设施获得贷款,还是头一回。”扬基公司董事长杨绍文告诉记者,去年底,公司以位于绥安镇楼脚村的种苗标准化智能生产温室、位于石榴镇象牙村的大棚和配套设施,以及363亩农村土地经营权作抵押,获得农信社1000万元贷款。

有了钱,扬基公司的铁皮石斛产业开始迈大步子,种植面积从去年初的不到100亩猛增到如今的700亩。目前,公司已从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引进台湾高优品种、先进技术进行本地化培育推广,带动周边1万多户农民增收。

“这也标志着我省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实现零的突破。”省农业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翁定河说,设施农业是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要抓手,但设施农业也意味着更高的前期投入,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将为设施农业发展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尽管农业设施抵押贷款仍处于起步阶段,但政策导向对设施农业的带动效应在漳浦已逐步显现。何建河介绍,目前,漳浦县已建设设施农业大棚6300多亩,总投资1.56亿元。目前,县里正在申报的新建农业大棚面积1426亩,预计总投资可达3565万元。

能否进一步降低农业设施抵押贷款的风险,影响着金融机构进一步推广的积极性。有关专家建议,可由政府部门牵头,出资成立担保基金,以进一步解决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让农业设施抵押贷款全面开花。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