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热门专题 > 图解2014年中经济 > 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 正文

新常态·新亮点:小技改撬动大减排

2014-08-07 15:10:37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陈诗逸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栏的话: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河南考察时指出,中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中国的经济出现了GDP增速减缓与就业增加并存、信贷稳健与物价稳定并存、税收趋稳与债务风险并存等一些新的状况,既面临着一些新的困难,也展现出一些新的亮点。从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报道全国及地方经济发展的新成效、新经验、新变化。

日前,山东威海羊亭港头村台区完成了电力节能改造,全村线损率下降1.9个百分点,供电质量显著提升。作为技术改造项目的一部分,自2012年至今,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在国内率先尝试了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配网节能降损改造,截至5月底,已完成2.2万个台区的节能改造,预计年节电量2.6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8.5万吨。

国网山东电力只是技改推动企业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围绕“十大节能工程”实施节能技改,2013年山东全省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48%,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7.79%。而来自工信部的统计显示,“十二五”前三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又累计下降15%,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累计下降24%,53项重点产品(工序)单位综合能耗指标和重点行业排污强度都有明显下降。

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改造投入,我国工业结构优化,能耗降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不断提升。工业领域节能减排持续推进,已成为我国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一大亮点。

上半年技改投入3.5万亿元,增幅比工业投资高出3.8个百分点

“技改小投资带动产业大产出,辐射节能减排、结构调整、质量优化等多个方面。”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7月22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技术改造暨示范基地工作会上说,对工业发展而言,技术改造往往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8.7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技术改造投资3.5万亿元,增长18%,比工业投资高出3.8个百分点。

据介绍,近年来,全国工业系统紧紧围绕国家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任务,狠抓工业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进步,实施了九大重点节能工程、10项综合利用工程和8项清洁生产工程。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6%,实现节能量7.5亿吨标准煤,以年均6.98%的能耗增长支撑了年均11.57%的工业增长。

苏波说,我国工业由高速增长转为7%至8%的中高速增长将成为常态。工业发展中呈现的环境问题、质量问题、结构问题、资源问题等都需要以技术改造为抓手去解决消化。

“随着我国工业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业增幅会高位回落,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工业,产业结构将趋于优化,并推动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也认为,虽然经济增长出现一定下行压力,但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突出亮点。

“近年,我国通过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开展技改,推广节能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认为,在政策上,一方面,我国大力完善节能环保法规标准,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并强化对地方政府能耗和排放的考核。另一方面,利用市场化机制鼓励市场主体,积极进行技改,参与节能减排。比如,进一步推进碳排放权、节能量和排污权交易制度,开展节能合同管理和项目节能量交易;推行和完善能效标识和节能低碳产品认证等。

黄晓勇指出,国网山东电力公司采用合同管理模式,就是利用市场手段实现节能减排的一个个案。通过节能合同管理模式,由节能服务公司提供相应设备和服务,被改造企业往往无需投入,即可分享节能改造带来的收益,大大激发了企业开展节能改造的积极性。

前5月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大幅回落

刘元春表示,产业结构优化有助于单位GDP能耗下降,但仅就工业领域而言,要实现节能减排仍需要引导工业企业更新设备、实施技改;同时,逐步从产业链的制造环节向研发等高端环节延伸。工业作为节能减排的关键领域,仍不能掉以轻心。

苏波介绍,工信部将组织实施2015年技术改造专项,争取扩大专项资金规模,改革资金支持形式,完善配套政策和监督管理,把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技改和节能减排相关工作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展开。

一是切实加强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利用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对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重点耗能行业进行技术改造。

二是大力开展清洁生产技术示范和专项污染防治。发布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业行业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指导推动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清洁生产技术改造。

三是切实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积极推进第一批12个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试点、8个领域35家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在8个行业121家重点企业开展“两型”企业创建试点。

四是积极培育节能环保产业。积极探索创新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环境治理等节能环保服务新机制,引导企业利用市场办法开展节能环保技术改造。

五是着力化解产能过剩和淘汰落后产能。今年1—5月,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增速大幅回落,钢铁、有色金属冶炼投资分别下降12.8%和7.3%,水泥、平板玻璃行业投资分别下降9.7%和4%。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