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常态 新亮点:改革释放更多就业红利
服务业比重提升 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money.fjsen.com 2014-08-07 12:03:1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会不会影响就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737万人,同比多增12万人,就业保持了平稳向好的态势。到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8%,与一季度持平,处于较低水平。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求人倍率指标,到二季度末为1.11,意味着100个求职者对应111个岗位。

经济总量扩大,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拉动的就业量更大

人社部有关负责人分析称,城镇新增就业数量继续增加,首先仍得益于经济稳步增长。上半年经济增速在预期之内,而且随着经济总盘子不断加大,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带动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量以及其拉动的就业增量,较前几年有明显增加。据测算,本世纪前几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一个点带动城镇新增就业约为100万,而近几年增长一个点带动就业是150万人左右。

产业结构在优化,特别是服务业比重在提高,对就业产生积极作用。去年全国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6.1%,首次超过二产。今年上半年,三产的增速继续高于二产。三产对就业拉动能力更强,2008年到2012年期间,三产每增长一个点,平均带动就业70万人,同期二产增长一个点带动61万人。从今后发展趋势看,服务业加快发展还将持续,将会带动更多就业。

从产业结构讲,第三产业是扩大就业主渠道;从企业类型看,当前吸纳新增就业的主渠道则是私营经济、中小企业。去年以来,我国加快简政放权的步伐,减少行政审批、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扶持小微企业,使更多的改革红利得到释放。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私营经济、中小企业蓬勃发展,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国家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使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并实施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帮扶重点群体创业就业;会同有关部门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开展了2014年全国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集中为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全国共组织20多万家民营企业参加活动,有97万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高校毕业生56万人。

实现新增1000万人就业目标无悬念,就业矛盾转向结构性为主

此外,考察就业形势,还要注意到劳动力供给的变化。我国当前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劳动力总量压力,但劳动力供给正告别无限供给的时代,劳动年龄人口开始下降、外出农民工增速开始下降。对全国114个大中城市人力资源市场的监测显示:当前人力资源市场用工需求相对稳定,而求职人数呈现收缩态势。就业矛盾已从总量矛盾为主转向结构性矛盾为主。

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37万,全年实现1000万人的目标已无悬念。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此前多次表示,基于目前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之间的关系,为确保就业平稳,经济不需要像前些年那样非得保“8”,但仍需要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

结构性矛盾代替总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并不意味着就业压力减轻了。在很多情况下,化解结构性矛盾困难更大。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今年下半年,各地将集中力量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服务周、部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网络招聘等专项服务活动,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持续的就业服务。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