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常态 新亮点:农民收入唱响“四季歌
上半年,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9.8%,收入渠道不断增多
money.fjsen.com 2014-08-07 12:01:0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夏粮喜获“十一连丰”,农业农村形势向好。在种植业、外出务工和农产品加工业的推动下,农民收入不再局限于田间地头,实现持续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唱响“四季歌”。今年来,农民收入保持了持续较快增长势头。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396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

务工月均收入增长10.3%

上半年,相比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的实际增长,农民收入增幅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表现更为强劲,高出2.7个百分点。

“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已连续3年超过城市居民收入增幅。”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说,照目前势头,今年全年农民收入增幅有望继续超过城市居民。这种态势的出现,是长期以来城乡收入差别逐渐熨平的结构性内在要求所致,也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政策推行的必然结果,有助于缩小城乡差距、推动共同富裕。

为什么农民收入增长的“风景”持续向好?在种植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农民务工收入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6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17418万人,同比增加307万人,增长1.8%。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733元,增长10.3%。

家庭经营收入已占农民收入半壁江山

农产品加工业的迅猛发展,为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提供了日益宽广的平台。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仍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4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高1.4个百分点。“家庭经营收入已经占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国家大力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这为农村家庭经营性收入增加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中央党校农村问题专家曾叶松认为。

今年来,国家积极实施农产品初加工补助政策,补助资金增长20%,资金规模达6亿元;推动农产品加工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同时,开展了农产品加工综合利用、补助政策、主食加工等7个重大战略问题研究。

此外,休闲农业也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我国已向社会推介10个中国最美乡村和108个中国美丽田园,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示范点创建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全国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近5亿人次,营业收入近1500亿元,增速超过10%,带动3000万农民受益。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