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大集团金控近了 变身股份制获批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55:39   来源:华夏时报    我来说两句

历经11年之久,光大集团重组改革方案终于有了定论。

8月1日晚间,中国光大银行[-0.73%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光大银行,601818.SH;06818.HK)、中国光大控股[0.56%]有限公司(光大控股,00165.HK)和中国光大国际[0.00%]有限公司(光大国际,00257.HK)同时发布公告,称国务院已批准光大集团由国有独资企业改制为股份制公司,新重组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将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汇金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光大集团重组方案的获批,使得光大集团繁复的股权关系、两总部一集团的尴尬关系等诸多问题能够得以捋顺,未来光大集团的股权关系完全清晰。目前,光大集团由财政部全资控股。不少券商发布报告认为,重组可以助力光大集团优化资本重构,提升了光大集团金融与实业等协同效应,改制后的光大集团将适时引进战略投资者,条件成熟有望实现整体上市。

股权将更清晰

获益于光大集团重组获批,8月4日周一,资金明显涌入“光大”旗下的上市公司。

作为光大集团重要的金融企业,光大银行8月4日高开高走,A股盘中创出近期新高的2.84元,截至收盘,光大银行A股上涨4.51%,H股上涨3.04%。

此前受乌龙指事件的影响,光大证券[-0.64% 资金 研报]股价近一年来呈现下跌状态,然而光大集团重组获批的消息发布前后,强劲的上涨动力已经显现,从7月22日起,即连续8个交易日以红盘收盘,在此期间还创出了9.86元的近期新高。8月4日当天,光大证券也以上涨3.27%收盘。

光大集团两大上市平台的良好表现源于重组方案的获批,而重组也使得多年复杂的问题得以解决。

根据上述3家公司发布的公告,财政部将以其所持有的光大集团的股权、所持有的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即光大香港总部)股权以及对光大集团的贷款及利息作为出资,汇金公司则以持有的90亿股光大银行的股份、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及承接的中国人民银行再贷款本息作为出资。重组改制后,光大集团(包括境外分支机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由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承继。

按照此方案,未来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由财政部、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并控股,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则控股中国光大银行、光大证券等子公司。

光大银行虽然是光大集团旗下最为重要的子公司之一,但是光大集团却不是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根据光大银行2014年的一季报显示,汇金公司持有光大银行41.24%的股份,位居第一大股东,而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仅持有光大银行4.39%的股份。

一位银行人士则分析道,随着重组改制的完成,光大集团将成为光大银行真正意义上的大股东,而汇金依然稳坐光大银行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光大集团复杂纠结的股权关系来自于光大银行2007年重组遗留的老问题。

2007年8月8日,国家批准了持续4年多的中国光大集团改革重组方案,按照方案,光大银行亦需要重组,由汇金注资。然而汇金注资方案激起了老股东的强烈反对,在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的多方斡旋下,汇金入股光大银行的议案在2008年11月28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通过。

但是,汇金注资令光大银行的控制权旁落,汇金成为光大银行的第一大股东,而光大集团和子公司光大控股在光大银行的股份被摊薄,两者股权比例相差巨大,由此也埋下了光大集团股权纠葛复杂的种子。

上述银行人士分析称:“此次重组改制彻底理顺了财政部、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股权关系,同时也解决了30年来光大北京总部、香港总部两个总部无法并表的问题。”

光大集团最初于1983年在香港成立,即光大香港总部。1990年,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在北京成立,即光大集团北京总部,这样就形成一个集团两个总部的经营管理模式,两个总部虽然隶属于一个集团,但是彼此之间互不隶属,同时两个总部之间没有股权纽带,也导致各个子公司不能并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