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正文
福州部分企业用清凉饮料“抵充”高温补贴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42:35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福州市的天气一直是“高烧不退”。日前,省人社厅等部门要求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补贴200元。针对其落实情况,昨日东南快报(微博)记者走访福州市区了解到,部分劳动者收到的并不是如数的高温补贴,而是被矿泉水、凉茶、清凉油等廉价降暑品所替代,高温补贴存在被“稀释”的现象。而福州市昨日的高温检查也发现了类似的问题。

五十多岁的付师傅在东街某十字路口做交通协管员已经有年头了。即使是在桑拿天,每天的工作时间也在八个小时以上。他向东南快报(微博)记者坦言,自己甚至没有听说有高温补贴这回事儿,只从记者这儿才知道每月还可以补200元。“单位没有跟我们提过,不过倒是有发一些饮料之类的。”

有着类似遭遇的还有快递员小张。他向东南快报(微博)记者介绍,自己每天大约要跑六七十户人家,节日期间还不止,一天下来要顶着太阳跑近10个小时,从他黝黑的面孔完全可以看出这一点。他表示,公司没有发放补贴,甚至连清凉饮料也没有。

无独有偶,福州市人社局等部门昨日联合派出检查组,对有高温作业场所的6家用人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在福州金飞鱼柴油机有限公司、利嘉国际商业城项目工地等企业单位,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企业夏季防暑降温费、高温津贴、中暑职工工伤保险待遇落实等情况。

检查中发现,大多数企业存在不合理安排工作时间、未按标准发放高温津贴、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等问题。有企业负责人称,企业有向职工发放清凉饮料、防暑药品等。对此,福州市人社局有关人员表示,目前已经对存在问题的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而且本月内将会继续开展专项检查活动。

不过,在福州市内,高温补贴遭“稀释”这种情况也并非普遍存在。八一七北路的环卫工刘大姐称单位从上个月开始将200元的高温补贴加在了工资里,按时发放。

除此以外,考虑到职工们在烈日下比较辛劳,单位还曾给他们发过清凉油、矿泉水。对此,刘大姐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