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定向调控始发力 经济转向新常态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27: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由年初的明显放缓逐步转向缓中趋稳态势,部分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结构调整稳中有进,改革创新步伐加快。但是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制造业投资减慢,房地产市场出现调整,增加经济增长下行压力。

1.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运行

2014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其中一季度增长7.4%,二季度增长7.5%,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趋缓迹象。第三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第二产业增长7.4%,第三产业增长8.0%,高于第二产业0.6个百分点。我国当前经济增长逐步显示出由第二产业主导转变为第三产业主导的特征。

2.工业增长有所回升

工业增长由年初的显著下行转为逐步企稳,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8.8%,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6月增速回升至9.2%,成为年内最快增速,工业增长整体呈现低位回稳态势。下拉工业增速的产业主要包括采掘、钢铁、水泥、有色、建材等传统产业,在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下,增长缓慢,利润下降,亏损面加大;但是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速较平均增速高3.6个百分点,技术进步带动产业发展势头增强。

3.三大需求增长趋缓

上半年,三大需求均呈现不同程度回落走势。

一是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12.1%,实际增长10.8%,均较上年略降0.6个百分点,整体态势基本稳定。

二是从外贸统计数据看,1-4月我国出口增速下降2.3%,同比回落19.8个百分点;进口增长1.4%,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去年1-4月份大量套利资金通过贸易渠道流入我国的影响,我国出口增长速度在7%左右,5、6月份我国出口增速恢复至7%,与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增速基本吻合。

三是投资增速逐月回落,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增长17.3%,增幅较上年同期放缓2.8个百分点,实际增速放缓3.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含电力)投资增长22.9%,同比放缓0.8个百分点,但累计月度增速稳中趋升;制造业投资增长14.8%,同比放缓2.3个百分点,累计月度增幅缓中趋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4.1%,同比放缓6.2个百分点,5月当月仅增长10.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呈逐月回落态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