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发改委系列政策助煤炭业脱困
money.fjsen.com 2014-08-07 09:16: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8月6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新版《煤炭经营监管办法》(下称《监管办法》)。煤炭行业人士认为,这是助力煤炭行业脱困政策陆续出台的信号。

上证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近期举行的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透露,限产、规范收费、调整进出口关税以及其他有利煤炭企业脱困的扶持政策正在酝酿。

6日发布的新一期环渤海动力煤指数显示,周跌幅为7元/吨,较前一期有所收窄。煤炭行业分析师称:目前的库存和下游需求并不支撑煤炭行业企稳回暖,但行政扶持力度强,或能帮助该行业提早脱困。

加强行业自律稳定煤价

发改委昨天发布的《监管办法》,与其去年底发布《煤炭经营监管办法(修订稿)》相比,在内容上新增了多项重要的条款。例如,要求禁止不正当竞争;销售或进口高灰分、高硫分劣质煤炭,以及向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等范围内单位或个人销售不符合规定标准的煤炭等经营行为。

另外,《监管办法》还强调煤炭经营应取消不合理的中间环节。国家提倡有条件的煤矿企业直销,鼓励大型煤矿企业与耗煤量大的用户企业签订中长期直销合同。

一位煤炭贸易商认为《监管办法》中新增加的内容,或是在于落实上周召开的全国煤炭行业脱困工作会议的精神,意在引导煤炭行业经营主体加强自律,维护煤炭市场稳定,缓解部分煤炭企业亏损的问题。

记者还注意到,对于部分违法情形,新版《监管办法》规定处罚方式从过去的罚款处罚改变为列入失信名单并公示。煤炭行业人士认为,这种修改在一定程度上能改善地方乱收费的现象。

安迅思煤炭行业分析师邓舜说,此次发布的《监管办法》主要以提倡行业自律、公平竞争和保障煤炭稳定供应为主,这种国家层面的倡导以及季节性的供需关系改善,在短期内会对国内煤炭市场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