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推荐阅读 > 正文
闽福发接盘南京长峰试水混合所有制 折射军工改革动向
money.fjsen.com 2014-08-06 10:06:1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市场“八一”前后掀起一股军工热,昨日闽福发A(5.97, 0.00, 0.00%)(000547)的一则公告在不经意间透露出近期军工行业改革的新动向。统计数据显示,仅去年下半年来,陆续已有10余家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途径进入军工行业。

重组对象具军工背景

据公告,闽福发A此次重组对象为南京长峰航天电子(13.30, 0.24, 1.84%)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旗下的中国航天科工防御技术研究院(航天科工二院)。在一位熟悉军工行业的业内人士看来,南京长峰是军工企业改革的试点单位,而此次航天科工二院选择由体系外公司操刀收购别有深意,目的正是顺应今年来的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趋势。

在上述人士看来,众多军工概念股之间,闽福发长期处于被忽视的地位,但公司实际的军工色彩毫不逊色。

闽福发控股的重庆金美通信,前身即为重庆七一六厂,素有“军中华为”之称,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军事通信装备的厂家。目前重庆金美95%的产品为军品,以战术通信为核心业域,形成了系统集成、综合交换复接、高速无线传输、电台、有线光纤传输等九大技术门类,在移动通信、微波传输等方面形成了突出的技术优势。

据了解,该公司先后完成了10多个国防重点科研项目的研制任务。其中,研制成功我国某军通信网,使我国军队战术通信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2013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约5000万元,是闽福发旗下的赚钱机器。

除了重庆金美,闽福发子公司福发发电也是国家指定承担军品生产任务的重点骨干企业,为各军兵种提供挂车电站、柴油发电机组成套设备。

2014年5月,闽福发完成了对北京欧地安全部股权的收购,后者约65%的主营业务为军品业务。此次收购被市场普遍看好,闽福发股价也随之一路上涨。资料显示,欧地安重点服务于军工航天、能源化工、轨道交通等行业,为高端行业客户提供高技术含量、高品质的电磁安防核心产品和面对复杂问题的工程技术服务。该公司还参与“神舟”、“嫦娥”、“北斗”等三大航天工程,在国防雷电防护市场占据第一位置。

此外,闽福发此次收购的南京长峰正是目前的军工企业改革试点单位。该公司具有军事装备研制的全部资质,长期致力于军用电子系统的开发,专注于尖端武器系统的射频仿真及电子战模拟技术的研发,盈利能力非常突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