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或全面推开 不采取先试点后推开
money.fjsen.com 2014-08-06 09:26: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职业年金每年增量或超2000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5日从接近相关部门的人士处获悉,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可能不采取“先试点后推开”的方式,而是全面推开。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相关部门计划于今年先在部分地区启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改革试点,明年将试点扩大到50%左右的地区,2016年和2017年在全国全面实施改革。

多个相关部门此前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在平稳推进。多位专家表示,尽快完善职业年金制度应成为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口径人数将近4000万,职业年金制度建立完善后,每年缴费增量将超过2000亿元。预计职业年金投资运营将很有可能参照目前企业年金的投资运营模式。职业年金作为长期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新国九条”,有望成为A股的又一支生力军。

资金规模料超企业年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的顶层设计乃至全国城镇职工企业养老金的顶层设计,目前都在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总体部署进行。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目前正在进行中。根据政府工作报告,这项改革列入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郑秉文表示,预计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整体改革方案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公布。当然,改革的方案会很复杂,最大的难点在于,事业单位一旦参加改革,会出现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问题。改革方案如果只有一个粗线条的轮廓,参加改革的群体容易产生恐慌。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建立职业年金制度,但具体内容要等中央出思路,最终应该是职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金之和不低于以前事业单位退休金,这既能维护这个群体的利益,也能保证建立一个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全一致的、公平的制度。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数量庞大,职业年金制度如果能建立和完善,其资金规模将很快超过企业年金。人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企业年金基金累计规模为6306.38亿元,较去年底增长271.67亿元。根据郑秉文的测算,考虑到机关和事业单位大口径人数将近4000万,建立职业年金之后,每年缴费超过2000亿元。

另有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缴费几乎全部由财政“兜底”。在职业年金建立初期,资金能否到位是一个难题。深圳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从2010年实施公务员聘任制以来,已经过四年之久,从未披露其职业年金规模和运营信息。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