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险资持有基金股票二季度逐月微降
money.fjsen.com 2014-08-05 10:29:4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保监会网站昨日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截至6月末,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85906.64亿元,较年初增长11.75%,较5月末的8.29万亿增加3000亿。不过,险资持有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则较5月末减少了92.61亿元。

今年2月份,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松绑险资运用,其中规定险资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上季末总资产的30%。而从统计数据来看,险资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比例一直没有太大变化。

实际上,近两年来,保险资金持有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占比基本维持在10%左右,变化不大。具体金额上,今年1月末、2月末、3月末、4月末、5月末、6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分别为7959.38亿元、8330.85亿元、8459.64亿元、8220.22亿元、8141.13亿元、8048.55亿元。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达到最高值,二季度以来逐月在下滑。

一保险资管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险资投资股票和公募基金的资金量变化不大,二季度逐月微降可能只是单纯的市值波动导致的账面余额波动,并不一定是保险资金在减持股票或基金。

对于最近股市的大涨,该资管人士称,保险资金的投资整体来说比较稳健,但各公司的差异也比较大,关键要看各自的投资策略。这一波上涨主要是由大盘蓝筹股拉动,而保险资金相对来说更愿意投资这类股。

报告还显示,截至6月末,险资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为25618.46亿元,占比29.82%;债券35635.76亿元,占比41.48%;其他投资16603.87亿元,占比19.34%。实际上,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增长主要在银行存款和其他投资上,分别较5月末增加2288.8亿元和755.93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微博]保险研究员王宇航称,导致险资运用变化的原因可能有四个方面:一是保险资金运用正在转向高收益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等;二是时值年中,保险公司要做净收益率测算,需要提前将一部分投资兑现;三是配合银行年中存款需求;四是把认可度低的资产换成认可度高的资产,满足偿付能力要求。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