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抓好财税体制改革“重头戏”
money.fjsen.com 2014-08-05 09:08: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5日讯(记者 王永珍)中央出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吹响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军号。近日,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税体制在治国安邦中始终发挥着基础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我省已经出台了《2014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目标是建立统一完整、法治规范、公开透明、运行高效,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可持续的现代财政制度。

深化税收制度改革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分步推进营改增。巩固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的成果,组织实施铁路运输、邮政和电信服务业营改增扩大试点。跟踪分析试点运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做好营改增全面扩围的准备工作。

密切跟踪消费税、资源税、环境保护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等税收制度改革动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税收制度改革精神,扎实做好构建我省地方税体系的调研和基础性工作。

完善财政体制

根据中央财政体制改革的部署,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主动研究并积极向中央财政反映我省承担的对台、生态、海洋等外溢性支出,争取中央在明确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时予以充分考虑,或通过转移支付增加对我省的补助。开展省、市、县(区)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专题研究。

健全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减少和规范专项转移支付,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财力转移支付制度,研究探索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

改进预算管理制度

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明确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支出范围和重点,逐步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政府预算体系。编制2015年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

研究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健全年度预算约束机制,研究建立中长期重大支出项目论证制度,探索编制财政三年滚动规划。

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在2013年省本级、三明市本级和沙县试编的基础上,2014年力争在8月底前将试编工作扩大到全省所有市、县(区)。

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在省级预算单位全面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逐步完善结余结转资金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减少结余结转规模,努力实现2014年全省公共财政结余结转资金较上年压缩15%以上的目标。

深化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改革。从专项资金的预算编制、资金分配、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等四个环节入手,进一步加强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逐步建立立项科学、管理规范、注重绩效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机制。

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今年起,省直部门对年初预算安排1000万元以上的专项资金要编报绩效目标,选取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密切相关的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并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约法三章”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从严从紧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及维修资金,从严从紧控制新增机构和编制,强化“三公”经费预算约束,确保2014年“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执行数不超过预算数。健全公务支出管理体系,研究制定《福建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福建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和《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完善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