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部分银行上调信用卡手续费 分期费率暗藏陷阱
money.fjsen.com 2014-08-01 08:54:47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部分银行开始上调信用卡分期手续费。记者调查发现,自此前银行信用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后,导致银行信用卡中心目前面对较大的资金成本压力,使得银行将分期业务成为盈利主要途径,但目前各家分期付款手续费收费不一,有的万元分期费率相差百元。分析认为,未来,随着资金成本的提升,分期付款利率上浮以及积分贬值或将成为趋势。

近日,华夏银行在其官网发布公告,于7月起调整灵活分期、账单分期及自动分期手续费率,上调后的每期手续费率比之前上浮0.05~0.13个百分点。此外,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也对分期业务的手续费进行了调整。

各家银行收费差别大

目前多家银行的分期付款收费方式不一,据银率网提供的18家银行信用卡分期手续费的情况显示,不同分期下各家银行的收费情况不同,分3期的情况下最便宜的是工商银行,只有1.65%,最贵的是招商银行,达2.6%;若分18期,则最便宜的是东亚银行,手续费是10.44%,最贵的是交通银行,达12.96%。如果分3期付款1万元,在工行的手续费是164元,在招行则要260元,相差近100元。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一般来说,四大行的费率一般会比较低,“因为他们资金充裕,成本更低。”

据银率网调查,目前各家银行基本上都开通了信用卡分期业务,信用卡用户每个月的电子账单里都会附带账单分期的小广告,“免息”建议用户办理分期还款。

分期费率暗藏陷阱

但事实上,细心算算就会发现,信用卡分期免息还款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消费贷款,而手续费就相当于消费贷款的利率。

分期付款的手续费实际算下来一点也不便宜。假设持卡人用1200元分期12个月,以目前银行普遍的12期分期每月手续费率0.6%计算,持卡人需要支付86.4元的手续费,折算为名义年利率为7.2%。

但是,信用卡分期需要消费者每个月都偿还部分本金和利息,资金占用是分段的,第一期还的资金,消费者实际上只使用了一个月,第二期的资金只使用了两个月。也就是说,持卡人并不是从头至尾都欠银行1200元,若每月还款100元,那么最后一个月只欠银行100元,但是持卡人每个月付出的手续费都是按照7.2%的年利率来算的。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